回眸百年奋斗路 开拓科技新征程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2021630日,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举办了“回眸百年奋斗路 开拓科技新征程”主题报告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团组织负责人、科技骨干、党群团代表、党外人士代表、部门负责人等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主任李雪艳教授作了题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学习”的主题报告,李教授从“为什么要创新”、“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怎样推进创新发展”三个方面,内容翔实、逻辑严密地为大家系统解读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摘编》的深刻内涵,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明晰了奋斗方向。 

  李雪艳教授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为大家上了一堂题为“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三会’讲话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的专题党课。王燕结合既往的科技创新实践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任务要求,分析解读了任务实现面临的难点与堵点;她从背景、经验总结、发展的瓶颈与挑战、发展目标、规划与措施等方面,重点介绍了神经科学研究所2010-2020年发展规划概要,带领大家重温了神经所的科技奋斗历程,以既往的自主创新实践成果为大家加油鼓劲,通过科研与体制机制创新经验的总结,勉励大家富于创新自信、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共创未来,共同规划、共襄脑智卓越中心未来的发展;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会”讲话精神的重点,分享了对此的学习体会,强调科技管理改革不能只做“加法”,更要善于做“减法”,要结合中心实际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科研人员攻克重大科技难题的软环境,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在科研管理中持续探索如何做真减法 把时间“还给”科研人员,以实际工作状态、工作业绩、工作成效完成“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新的贡献”的使命任务。 

王燕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中心党史学习教育掠影视频,一起回顾了脑智卓越中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实践行动。 

  与会人员观看视频 

  颁奖表彰环节,党委委员顾一希宣读贺信,向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科技创新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向中心党群团各条线获得上级荣誉的集体和个人表示了热烈祝贺。 

 

  宣读贺信 

  会上,丁岚等84名优秀共产党员、王凯等3名优秀党支部书记、第四党支部等3个先进党支部荣获表彰,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党支部书记 

 

  先进党支部 

  来自不同岗位的党员代表顾一希、竺淑佳、窦艳侬、王梅分别作了分享发言。顾一希结合自己入党25年的成长过程、实践经历和体悟分享,表达了自己牢记党的宗旨,矢志服务科研、服务群众、助力创新的志愿、行动和决心;竺淑佳重点分享了自己担任党支部书记之后,对党的宗旨认识、支部工作意义、为群众办实事等认识的深化、付诸的行动及收获的成长,表达了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党支部书记立足科研、服务群众、助力中心创新发展的决心、愿望;博士后党员代表窦艳侬结合自身依托所里良好的科研环境、在个人科研素养、团队协作能力、科普公益参与等方面经受锻炼、快速成长的经历,表达了“以青衿之志立创新初心唯履践不辍逐璀璨星辰”的信念;研究生党员代表王梅分享了自己从申请入党之初至今通过学习实践,对党的信仰逐步坚定的过程,结合自己在进口实验耗材采购受限、新冠疫情防控等过程中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个人利益和祖国利益密不可分的深刻体悟。他们均表示,定将结合自己的主责主业,不忘初心,牢记服务人民使命,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  

  最后,王燕带领“逢五逢十”党员代表和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重温入党誓词  

  王茂华表示,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是在党的关心和领导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中心的发展与祖国同步,与时代同行,我们要把党的百岁生日作为新的起点,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奋力开拓科技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全体奏唱国际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