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拿云 科技强国 |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举办2021年湖南桃江脑科学科普夏令营

  7月17日至19日,在蒲慕明院士的带领下,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30名科普志愿者,联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师生,前往桃江一中开展“2021年湖南桃江脑科学科普夏令营”,带领同学们探索脑科学世界、感受脑科学魅力。在桃江县委县政府、县科协、县教育局的组织下,桃江一中、桃花江镇二中、武潭镇中学等37所学校的244名中学生,全程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科普夏令营活动,科技教育协会(美国)湖南代表处给予了大力支持,此次活动也是中科院研究生践行国科大春分工程的一次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科普行动。

  开营仪式上,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向夏令营学生代表授营旗,并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大脑的可塑性》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揭示了大脑皮层发育的机理,详细阐述了“人的聪明才智来自何处?”。他指出,虽然遗传基因是构建正常神经网络的必要材料,但形成神经网络更重要的因素来自后天的环境和经验;他鼓励同学们利用成长期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提高自己的智力和认知能力。

  桃花江镇第二中学的陈思颖听完报告后兴奋地说:“我马上进入高中了,听完蒲院士的讲座,我相信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人生的阶段梦想。”桃江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周登高表示,科学普及是一项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兴盛的重要工作,此次脑科学科普夏令营有利于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帮助青少年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桃江将利用此次契机,大力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精神,积极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244名营员分为三个组,每个组下设三个小班。此次夏令营围绕电生理、脑功能和意外伤害急救与心理团体体验三个方面开展专题讲座、趣味科普小实验,向同学们展示脑科学的奥秘,普及科研知识、科研方法,以及科学思维方式,启发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在夏令营过程中,科普志愿者们鼓励营员提问,通过潜移默化建立他们对科学的热忱、对自然的好奇心、以及对科学和非科学事务做判断时的正直人格;科普志愿者们调研了营员们对科普课程的喜好程度和建议,并根据上课的反响和效果,不断调整科普课程的内容和互动形式。

  脑功能组龚能、李毅、刘静宇三位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经典的神经科学理论发现过程,分享了大脑中的结石及防治的最新研究进展,揭示了动物自我意识和同情心的研究方法。

  科普志愿者带领营员们开展了空间视觉错觉、味觉嗅觉整合、颜色与字意冲突、假手错觉等经典实验,了解大脑的功能;通过自制条件化装置,以小鼠为实验对象,探索了动物社交等级、动物感觉测量、动物运动能力测试的研究范式,引导营员们建立科学思维来探索大脑的奥秘。

  电生理组李雪、李澄宇、周昌阳三位研究员为营员们普及了学习记忆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展示了脑机接口的最新技术,以及通过基因编辑治疗罕见病的最前沿的科学方法。

  科普志愿者在出发前精心设计,为实验量身定制了轻巧便捷的生物电测量仪,通过“发光”的肌肉,真心话大冒险、眼电“遥控”车、注意力对抗赛、意念协作竞速赛、舞动的胡须、僵尸跳舞、鱼的运动电场等实验,来加深中学生对脑电、肌电、动作电位等基本概念的理解。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研所副所长张燕教授带领营员们体验情绪认知,帮助大家学习面对学习压力的心理学方法;湘雅二医院的科普志愿者们通过心理团体体验的方式,教会大家缓解考试压力的有效方法,通过情境想象练习等正念减压方法,缓解焦虑和抑郁倾向;通过非暴力沟通技术,学习有效的人际关系和情绪宣泄的有效途径,深受当地师生的喜爱。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李瑛教授为营员们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伤口处理等急救知识,刘振江副主任医师与志愿者们进行了现场演练,并对每个学员的急救细节逐一进行了指导。

  此次夏令营每个晚上为营员们安排了座谈,营造极其轻松愉快的氛围,与营员们展开互动,畅谈人工智能的未来、家庭环境和亲密关系、大学和研究生阶段的专业与生活等营员们感兴趣的话题,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兴趣等,并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学习态度,通过解答各种发散性问题,满足他们对科学和外界的好奇心。

  毕营仪式上,营员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表了感言。桃江一中关意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我们有机会与科学进一步近距离的接触,尤其是教授们一番推心置腹的教诲,为我们点亮了成长道路上的指路明灯,让我们对自己未来的规划越来越清晰,目标越来越明确,信念也越来越笃定。这是一个少年拿云、科技强国的时代,一次夏令营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未来是璀璨星河。”科普志愿者窦艳侬表示:“同学们每天活力四射,对科学实验充满了兴趣,对感兴趣的问题穷追不舍,看到惊奇的实验现象惊喜不已,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年轻人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实验课余,和同学们探讨实验心得,贴心的同学和我说:‘老师,我即使用了批判的眼光,还是觉得你们的实验设计的非常好,谢谢你们!’让我真切的感觉到了温暖,坚定了要把科普志愿活动坚持下去的信心。座谈会上年轻的你们谈到自己的理想都可以激情澎湃,同学们心怀梦想,能感受到年轻的你们也是心中有火,眼里带光,也深深的感染了我。”

  此次脑科学科普夏令营为广大营员颁发了结营证书,并且征集了营员们对此次活动的感受,营员们对接触到的新奇科学现象,感受到的科学魅力以及实验成功所带来的喜悦印象深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