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7 星期四

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24期青年神经科学工作者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10 19:46:00

  1月9日,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了第24期青年神经科学工作者论坛。本期论坛主题为"数据分析",期望从实战角度为大家介绍基于高通量测序数据的生信分析工具和基于成像数据的脑图谱数据的分析和呈现手段。

  论坛由袁博博士《高通量数据分析"从入门到放弃"》作引,通过介绍处理孤独症家系全外显子测序数据的经验,分享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应用技巧,分享利用相关数据库提高实验效率的实战心得。特邀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超教授作《人脑多组学调控与精神疾病》的报告,就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发现的一大批和精神类疾病相关的基因信号的作用识别的分析为大家阐述了多组学网络分析策略的应用及相关进展。

  拥有计算神经科学背景的岳志锋博士从目前已经应用于基于光学成像数据的斑马鱼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的3D可视化技术的架构设计,向大家呈现了"看得见","看得清","点的住"的图谱数据库未来开放效果,神经科学家能够从中实时提取出神经元形态、神经元钙活动等信息。沈志明博士通过构建非人灵长类介观脑图谱的相关技术的应用,和大家探讨了猕猴介观脑图谱研究中相对成熟的技术及遇到的一些问题。

  现代科学的各个学科不断交叉渗透,整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现代技术的不断突破、融合,对科学发展的支撑和推进作用也越来越不容忽视。复杂数据分析乃至一些工程化的技术路线在科学研究领域中的积极作用日益明显。本期论坛参与人数近百,现场讨论交流活跃,期望2020年的第一期内容能够为大家未来的科学实验的设计、实验结果的分析处理思路提供一些新的视角。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实验数据、分析结果、发布成果多头大丰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