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7 星期四

脑磁图系统9月1日起开放运行

发布时间:2021-08-31 08:59:00

  历经4年的论证、选址、采购、装机、调试,脑智卓越中心公共技术中心新引进的脑磁图系统将于202191日起正式开放运行。 

  脑磁图(magnetoencephalographyMEG)是用于大脑功能性研究的综合生物电磁信号测量系统,集合了量子物理、电子工程学、生物学等尖端科学技术于一体,以无创、非侵入式的方式直接探测大脑电磁生理信号,可广泛地用于大脑功能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脑疾病诊断。 

  中心本次引进的芬兰MEGIN公司TRIUX neo脑磁图系统包含306个记录通道,以最佳方式将梯度计和磁强计整合在一起,能实现极高时空分辨率的人类大脑电磁活动采集(时间分辨率达到毫秒量级,空间分辨率达毫米量级)。该系统配备了三层结构磁屏蔽室,同时具有主动干扰消除技术,以保证信号质量稳定可靠。 

  设施配备多种实验刺激呈现与反馈系统,以满足各类认知神经科学的实验需求。设施以脑磁图技术团队为核心,具备强大的技术支持能力,可通过咨询服务、设备开放、合作科研、开放课题和客座研究等多种手段向中心内外开放,为大家提供服务。 

  正式启用前机组已组织开展了4场启动培训。 

  首场培训由桂鹏博士主持,以视频教学形式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近30名有意愿开展脑磁图研究的师生参与了此次培训。通过集中学习视频课程,结合刘朝巍博士、张振宇工程师的现场答疑和培训后考核,用户对脑磁图研究有了概括认识,机组对用户的使用基础和需求也有了清晰的了解。 

   

     

  第一轮互动教学通过远程视频进行,由MEGIN公司培训专家Elizabeth Bock主讲,脑磁图机组工作人员及部分用户参加。通过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培训人员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对脑磁图研究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 

             

  第二及第三轮互动教学为现场举行,由奥尔胡斯大学高级顾问Chris Bailey主讲,对设备的使用及维护做了全方位的系统讲解,带领大家通过实际操作发现并解决问题。 

 

  经过成功开展的系列培训,机组人员和用户对脑磁图有了系统认识,熟悉了脑磁图设施的操作流程,为今后机组全面开展各项脑磁图相关服务、用户开展各类研究打下了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