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7 星期四

2022年P2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和常用病毒安全使用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26 09:22:00

  基因编辑平台于923日下午14:00-16:00进行了每年一次的生物安全培训。本次培训包含两个部分内容:针对病毒使用人员的常用病毒安全使用培训和针对所有P2使用人员的P2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 

  病毒安全使用培训针对目前在脑智中心研究常用的四种病毒(慢病毒、腺相关病毒、腺病毒、重组缺陷型狂犬病毒)提供一些实验室操作防护的建议。培训内容包括四种病毒的感染特性、潜在风险、防护要求以及意外事件的处理原则等。 

  P2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要求所有使用P2的人员必须参加,这是进入P2实验室的考核标准之一。培训主要对P2实验室相关操作要求规范做简介,包括生物安全法律法规、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特征、生物安全实验室操作规范以及针对实验室操作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的应急预案。尤其强调了实验室发生病毒泼洒事件的应对措施以及针对病毒气溶胶传播的防护。 

  培训结束后平台工作人员对参加培训者进行了现场考核,考核通过的人员才有资格进行P2实验室进出的现场培训并开通使用权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