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我所离子通道研究再获新进展

发表日期:2007-10-11

  酸敏感离子通道(ASICs)是一类可以直接被组织酸化(即质子,H+)激活的离子通道,它影响从学习记忆到细胞损失等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继2005年在《Neuron》杂志发表ASICs是介导缺血诱导海马皮层神经细胞损伤的重要分子后,徐天乐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近日揭示ASICs参与慢性痛的诱发和维持。病理性慢性痛是一种与炎症、神经损伤、糖尿病和肿瘤等疾患相关的不愉快主观感觉和情绪体验,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作为现代临床医学的主要难题之一,慢性痛诱发和维持的机制至今不清。早在2004年,徐天乐课题组就发现了痛觉传输中枢第一站 -- 脊髓背角,特异性表达一种通透Na+和Ca2+的同聚体ASIC1a离子通道(伍龙军等, J Biol Chem)。经过随后三年多潜心研究,由段波、伍龙军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在一种慢性痛模型(外周炎症)中,脊髓背角神经元中ASIC1a的蛋白表达量明显增加。行为学实验表明,在这种慢性痛模型中,抑制脊髓背角ASIC1a通道或降低其蛋白表达,都产生明显镇痛效果;而这一系列处理,却不影响对照组正常动物的生理性痛反应。通过与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陈军教授课题组合作,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ASIC1a通道之所以参与病理性痛觉传递,是因为过高表达的ASIC1a通道增加了整体动物脊髓背角神经元的兴奋性和可塑性,最终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敏感化和慢性痛。上述研究结果揭示了生物体内痛觉诱发和维持的一种新机制,并且提示脊髓背角的ASIC1a通道可能成为研究镇痛药物的新靶点。

  此项研究成果于2007年10月10日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杂志上。

  

  脊髓背角ASIC1a通道参与伤害性感觉传递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