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

发现GABA转运体调节大脑网络活动和突触可塑性的新机制

发表日期:2009-12-18

  12月16日,美国《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在线发表了徐天乐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GABA Transporter-1 Activity Modulates Hippocampal Theta Oscillation and Theta Burst Stimulation-Induced Long-Term Potentiation”。大脑的网络振荡活动和突触可塑性被认为与学习记忆的形成密切相关。近年来,脑内最主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GABA以及GABA能中间神经元在神经网络活动中的作用一直是神经科学热点课题之一。GABA转运体主要负责突触释放的GABA的重摄取,进而控制细胞外GABA的浓度。几年前同济大学费俭研究组成功制备出了1型GABA转运体(GAT1)基因敲除小鼠,该动物模型为研究脑内GABA及其受体在学习记忆等脑认知活动中的作用提供了一个重要工具。徐天乐研究员指导的博士后龚能及合作者利用GAT1敲除小鼠和GAT1特异性抑制剂No711,发现在小鼠海马CA1区,GABA通过作用于其受体GABA(A)调节theta节律刺激(theta burst stimulation,TBS)诱导的长时程增强(LTP)形式的突触可塑性。这种theta节律性的刺激模式来源于脑电中观察到的theta振荡(theta oscillation)。通过在活体动物观察GAT1敲除后海马区的theta振荡,发现GAT1敲除显著降低theta节律的振荡频率。在观察到网络振荡和可塑性发生改变的同时,还发现GAT1敲除小鼠海马依赖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明显受损。这项研究进一步证实了GABA及其受体在节律性神经网络活动(特别是theta振荡),突触可塑性以及学习记忆等脑认知行为中重要作用。同时,由于抑制GABA(A)受体可逆转GAT1敲除小鼠受损的海马突触可塑性,这一研究也为开发针对学习记忆受损的脑认知相关疾病的有效药物提供了新线索。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项目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以及中国博士后基金、上海博士后基金和上海生科院博士后基金的资助。

  

  GABA转运体通过控制突触间隙的GABA浓度及其受体GABA(A)介导的抑制性效应,

  调节海马脑区theta节律刺激(TBS)诱导的LTP以及theta振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