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掠影

庆祝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暨学术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9-11-29

  作为推动新千年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战略步骤和作为知识创新工程中的一个试点,中国科学院于1999年11月27日成立了神经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神经所”),聘请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教授担任所长。20年来,神经所筚路蓝缕、勇往直前,不断发展壮大,历经了启动期、成长期、发展期多个阶段。20年来,神经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脑科学与脑疾病若干重大科学问题,优化学科布局,坚持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积极探索创新符合学科发展需求的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为科研工作者创造潜心致研的环境和学术氛围,努力建成国际顶尖脑科学科研机构,培养造就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原创科研成果,在特定领域成功实现了国际领跑的目标。  

[video:神经所20周年视频文字版本   加字幕  小文件]

  2019年11月27日,神经所在岳阳路320号举办了庆祝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的学术研讨会。一批从神经所走出去的科学家和优秀毕业生在这个值得庆贺的日子里,怀着感恩和无比激动的心情回到神经所参加研讨会。  

  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建所的初心、目标和不同发展阶段中的科研布局思路。回顾了他在2002年神经所年会上的讲话,分析了20年来的成功和不足。他认为神经所要有更高的站位和追求,应充分考虑社会在脑疾病防治方面的需求,紧密围绕脑科学和脑疾病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肩负起科研人员应有的担当和使命;他倡导广大科研人员要敢于成为开辟全新领域的“探险家”,至少要成为能够引领大家向一个研究方向前进的“导游”,避免成为盲目跟风研究的“游客”;最后,他还分享了他心目中神经科学领域8大重要科学问题。

  神经所郭爱克院士以《“敢为天下先” - 我理解的神经所的科学精神》为题做报告,回顾了建所初期艰难的科研历程和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他的事迹让所有尚未取得成就的人员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干劲。 

 

 

  神经所张旭院士、浙江大学段树民院士、北京大学周专教授、浙江大学胡海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舒友生教授也作了特邀学术报告,分享了曾经在神经所的心得体会,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  

 

  学术报告主持人

  一批批优秀的学生从神经所毕业,开启了他们的科研人生,据不完全统计,神经所毕业的433名研究生中,已有78人拥有了自己独立的研究组。这次,14名毕业生代表回到了科研梦开始的地方,分享了的科研进展。

  

  研讨会上,段树民院士、徐天乐教授代表老师们向神经所赠送了象征勇攀科学“顶峰”大克鼎仿品,祝贺非人灵长类重大成果的琉璃猴工艺品;贾怡昌代表毕业学生们向神经所赠送了学生自己设计的限量版所庆纪念水杯,寓意喝水不忘挖井人,感谢神经所的培养和关心。 

 

 

  新时代使命崇高,任重道远。神经所将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和G60脑智科创基地为发展契机,用更多璀璨的成果,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