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掠影

Happy Hour——新PI张哲的科研经历分享会

发表日期:2019-11-02

  金秋十月。“Happy Hour”团队在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工会指导下,邀请稳态神经调控研究组的张哲研究员于20191016日晚,在新生命科学实验楼A405报告厅和到场的50余位在读研究生及职工欢聚一堂,分享互动,共沐建国、建院70周年华彩,携手与20周年所庆同行。 

  张哲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围绕“如何成为一名好的博士研究生”及未来的科研成长发展路径等,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思考、感悟,提出了富于启发性的见解。 

  张老师从如何研读文献切入,她提出,读完introduction discussion 之后,可以思考如果自己是研究者,会如何设计实验,来解答怎样的科学问题。现在用的方法会和作者当时用的有何不同。一般来说,一篇文章的每一个小标题,都是回答所研究的科学问题的一环,它们对于科研问题的解答是如何一步步深入的。读博士也是这样,时间是有限的,博士生最好明确了解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是什么,需要把大的实验课题拆成哪几步。选择课题也是有策略的,很多课题能通过预实验,以较小的成本知道是否适合做,张老师自己就做了七八个预实验。同时,积极与导师合作,一起推进课题进展,以及经常与他人交流、听取经验,很有必要。她还强调了诚信科研的重要性。 

  “你可能不知道你想要什么,但是你肯定知道你不想要什么。当面临困难的时候,可以用排除法进行理性的决策。”张老师这样鼓励大家。 

  分享内容结束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张哲老师提出了很多问题,从初进实验室的困惑到实验课题的推进,从研究生的规划安排到如何具体实施,张老师都一一结合自己的经历做了分享。随着提问讨论环节的推进,话题越来越深入人心,大家的讨论热情也越来越高。师生之间作了坦诚又热烈的交流,听众们均表示收获颇丰。最后,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 刘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