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新闻

脑智卓越创新中心杨辉、刘真荣获2019何梁何利奖

发表日期:2019-11-18

  111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56位科技领军人物获奖。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杨辉研究员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刘真研究员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杨辉研究员从2014年建立独立实验室以来,已在Science、Nature等期刊发表文章十几篇,他创建的基于全基因组的脱靶检测技术——GOTI技术,在精度、广度和准确性上远远优于世界上在其之前的任何同类技术,有望建立新的行业标准。刘真研究员成为何梁何利奖最年轻的获奖者,他是我国完全本土培养的优秀科学家,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带领参与完成了非人灵长类遗传修饰技术的研发和模型构建,培育出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的宗旨是通过对我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今年,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共向国内外提名人发出提名推荐书2300多份,在规定的期限内,收到推荐材料862份,有效被提名人836人。经过专业评审组会议初评、评选委员会会议,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评审产生2019年度“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一名,颁发奖牌、奖金100万港币,“科学与进步奖”获奖人35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20名,每人颁发奖牌、奖金20万港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