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歌

神经所“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荣获“科技盛典——2018年度CCTV科技创新团队奖”

发表日期:2019-01-28

 2019年1月27日,《科技盛典——2018年度CCTV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分别在中央电视台1套和10套播出,神经所“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荣获2018年度CCTV科技创新团队奖。 

  在中国科学院分类改革率先行动计划和先导专项实施的坚实保障下,蒲慕明所长高瞻远瞩、顶层设计,并亲自指导,2017年11月27日,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诺贝尔奖得主John B. Gurdon发表评论:“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工作”,标志着我国率先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在国际上抢占了脑科学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引领了国际脑科学研究的新方向。

  此次科技盛典是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科技创新、未来可期”主题,以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主线,盘点了2018年度重大科技事件和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共有十个人物和团队获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徐延豪,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央视副总编辑张宁,以及国防科技工业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科技司、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科技盛典,并向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