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歌

2019年介观脑联接图谱国际研讨会在沪举办

发表日期:2019-11-26

  20191118日至19日,介观脑联接图谱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联合主办,邀请国际脑科学领域在介观层面研究结构和功能联接图谱的顶尖科学家参会,讨论各国脑科学计划的研究进展,总结各种动物模型(斑马鱼、大小鼠、非人灵长类等)在介观脑联接图谱的研究成果,包括神经细胞分类特征,在细胞水平连接的结构分析,脑功能的神经环路分析以及联结图谱的计算与模型研究等。旨在推动介观脑联接图谱研究的国际合作,为启动相关国际大科学计划奠定基础。 

  蒲慕明院士担任本次研讨会的主席并做了“中国脑科学与联接图谱研究”主题报告。Helen Barbas(美国波士顿大学)、毕国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dward Callaway(美国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Yang Da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杜久林(脑智卓越中心)、Florian Engert(美国哈佛大学)、Gord Fishell(美国哈佛大学)、Henry Kennedy(法国干细胞与脑研究所)、李澄宇(脑智卓越中心),Liqun Luo(美国斯坦佛大学)、骆清铭(海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Anthony Movshon(美国纽约大学教授)、Hanchuan Peng(东南大学)、Linda Richards(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Tomomi Shimogori(日本RIKEN脑科学研究中心)、Hee-Sup Shin(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David Van Essen(美国华盛顿大学)、Xiaojing Wang(美国纽约大学)、严军(脑智卓越中心)、Hongkui Zeng(美国Allen Brain Institute)分别做了特邀学术报告。本次研讨会吸引了超过400名研究人员参加,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除了脑智卓越中心、上海地区的科研人员外,不少研究人员专程从北京、南京、苏州、深圳等地赶来旁听了学术报告。 

  在蒲慕明院士的主持下,与会的国内外专家还进行了专题讨论,探讨了不同模式动物介观图谱研究的进度和目标,细胞分类的重要性,介观水平的分辨率定义,全球合作研究的机制等。与会专家们认为:介观脑联接图谱是一个需要全球科学家共同合作的项目。目前相关的研究进展和技术研发非常迅速,在斑马鱼和小鼠介观脑图谱研究积累的技术手段,研究策略,合作模式可推广,应尽快启动非人灵长类介观脑图谱的研究工作。与会专家同意国际联盟的成立、技术平台与数据共享、图谱培训项目的设立、参与激励等方式将对国际科研合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得到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处宋扬处长出席了会议并表示,上海市科委将全力支持启动介观脑联接图谱的国际研究,支持定期在沪召开介观脑联接图谱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