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召开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表日期:2008-03-15

2008年3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的委员有:蒲慕明研究员,裴钢院士,强伯勤院士,林其谁院士,陈霖院士,张亚平院士,罗建红教授,周江宁教授,郑平教授,郭爱克院士,段树民院士,张旭研究员。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蒲慕明主持了会议。

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段树民院士在会上就实验室建设以来的进展进行报告,包括实验室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实验室成绩和开放课题计划等,提出了重点实验室今后发展设想和目标,争取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国际一流、服务全国的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提高我国神经科学整体研究水平做出贡献。重点实验室丁玉强、张旭、段树民和王以政研究员分别就神经发育、感觉信息处理、突触可塑性与学习记忆和神经相关疾病发病机理研究方向的工作进行了报告。委员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在充分肯定实验室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在学术委员会的讨论中,委员们就中央财政设立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加大对重点实验室持续稳定的支持力度的政策,同全体PI进一步讨论了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现在国家和政府都在对于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人口健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加大投入,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应立足国家发展需要。根据国内外神经科学研究和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情况,蒲慕明主任提出发展与国家需求密切相关的神经干细胞基础和应用的研究方向。专家还强调,重点实验室要注重同医院和其它国内科研院校的开放合作,甚至向国外的科研单位开放,强强联合,在合作中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最后学术委员会专家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双光子,斑马鱼和果蝇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