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举办科研诚信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强化全体科研人员科研诚信意识,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在225日至331日期间,以中科院继续教育网专题班方式组织开展了“科研诚信与科研创新”线上培训,21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在线学习,累计604学时。 

  本次专题培训中,蒲慕明院士探讨了科研诚信的概念、规则和一些灰色地带现象,集中阐述科研人员如何做负责任的科研,怎样处理科研诚信与创新的关系,以及如何面对科学探索的挑战等问题,要求科研人员一定要珍惜学术荣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将科研诚信贯穿于学术生涯始终。通过本次专题培训,科研人员学习了科研诚信相关政策,深刻意识到平时很容易被忽略的灰色地带,在从事科研工作特别是在发表学术成果时一定要严谨自律,避免走入灰色地带 守住科研诚信底线。 

  恪守科研诚信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基本准则。脑智卓越中心高度重视以科研诚信为基础的科研文化建设,面向全体科研人员持续开展《科学交流、诚信与创新》等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同时建立完善科研诚信相关制度,弘扬科学家精神,多措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