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召开2022年第4次纪委会(扩大)会议

  2022830日上午,脑智卓越中心召开了2022年第4次纪委会(扩大)会议,中心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等1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 

  王茂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有关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中科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和要求,重申了2022年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以及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会议对照党建督查记录单,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落实专责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切入,围绕“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监督”主题开展了讨论,梳理明确了纪检监督相关材料清单;并结合近期开展的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由参与了论文核查的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分别就自身和研究组、平台如何开展论文自查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还组织兼任党支部书记的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等逐一对所在党支部在学习贯彻落实国家、中科院、中心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交流。 

  王茂华指出,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要从慎独慎微慎小做起,正己修身;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明责履责尽责,重视在参与中监督,推进在中心形成“惩戒上不敢腐、制度上不能腐、思想上不想腐”的机制和氛围;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把所学所思所悟与指导实践结合起来,常学常新,学以致用,推动、保障支部、部门工作;要群策群力,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任务和抓手,充分发挥“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确保上级的政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治不正之风。 

  王茂华强调,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要做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的信仰者、坚定的践行者、坚定的宣传者和坚定的捍卫者,在破解“上热中温下冷”难题中发挥中坚作用;要结合职责分工和工作实际,严格监督部门安全责任的落实,夯实安全主体责任,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结合新的精神要求和中心实际,调整、完善了部分纪委委员的职责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