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为科研骨干举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专题报告会

  为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覆盖各类主体、向科研一线延伸,作为脑智卓越中心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廉政+”系列宣教活动之一,脑智卓越中心于20221020日下午,在新生命科学实验楼A405报告厅举办了主要面向副高级科研人员、博士后的专场报告会,邀请上海市委党校上官酒瑞教授作了党风廉政专题报告。中心副高级科研人员、博士后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 

  上官酒瑞作了题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特征与新趋势》的报告,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为切入点,从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党风廉政建设新特征、加强廉政建设新态势三个方面,生动幽默地系统解读了党风廉政建设的丰富内涵,结合典型案例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遵循“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六个结合,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要“上下结合、德法结合、内外结合、权责结合、大小结合”的五大特征,以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夯实廉洁文化基础;守初心担使命,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大趋势。报告聚焦热点、贴近现实、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王茂华总结指出,上官酒瑞教授列举的大量“打虎拍蝇”案例,是党中央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内涵,通过潜移默化的廉洁文化熏陶,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文化氛围。王茂华强调,在要求上,对于党员和非党员的廉洁自律要求是一脉相通的,要防止违规违纪违法情况的发生;在思想上,日常工作、意识形态、科研诚信、学术学风、安全管理等方面与廉洁文化建设是一脉相承的,广大科研人员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规矩意识、红线意识,凝心聚力共同推进中心持续高质量发展,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此次活动由上海分院纪检组、沪区纪委“送学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