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纪委积极探索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发挥实践路径

  党支部纪检委员作为纪委在一线的工作延伸,能否有效发挥作用,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系到纪检组织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有效履行,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更关系到科研中心工作又好又快又稳的发展。脑智卓越中心纪委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问题导向,在体系设计、平台搭建、监督评议等方面,积极探索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职尽责的实现路径,取得了一些经验。 

  一、针对纪检队伍基础薄弱的问题,壮大纪检工作队伍。20208月,经过充分酝酿、细致安排,顺利选举产生脑智卓越中心第一届党委、纪委。同年12月,随着党支部的调整,明确了每个党支部设置一名支部纪检委员,由纪委书记提议、纳入支部设置方案,再由支部酝酿分工,经党委会审议通过后作出批复。脑智卓越中心现有9名支部纪检委员,其中副高级科研人员7人(包括平台负责人4人、科研骨干2人、科研财务助理1人)、正处级干部1人、青年管理骨干1人,不同的职务职级职称及专业背景,可以更好促使支部纪检委员结合工作实际提供监督执纪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二、针对纪检委员认识模糊的问题,促进纪检委员融入。考虑到多数纪检委员之前没有参与过、甚至没有接触过纪检工作,对工作性质和内容缺乏认识,如果缺少工作参与将更缺少身份认同感。因此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建立支部纪检委员参与课题研究的模式。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自主部署“从严治党史”课题研究,按篇章将纪委委员与支部纪检委员编入不同小组,分工开展课题研究;精心筛选学习资料,为作为课题成员的支部纪检委员配备参考书籍;组织课题成员逐一分享、交流课题进展,集思广益推进、完善课题内容;各小组将所负责的篇章制作为PPT分享资料,由各纪检委员在所在党支部层面进行交流分享。二是落实中科院上海分院“四种形态”课题研究,一方面由专职纪检干部侧重开展方案设计、提纲撰写、案例研究,由两名支部纪检委员侧重开展文献调研、概念梳理、背景意义凝炼等;另一方面组织支部纪检委员召开课题研讨会,明确思路、确定提纲、部署安排、分享交流,推进研究。通过搭建课题研究平台,进一步增强支部纪检委员的使命感责任感。 

  第四党支部纪检委员常亮堂在所在支部分享交流“从严治党史” 

  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杜旭飞、第三党支部纪检委员杨明坡参加“四种形态”研讨 

  三、针对纪检委员能力欠缺的问题,加强纪检委员培训。组织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上海分院系统纪检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纪检交叉协作工作组、纪委委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各类纪检干部队伍培训,把握每次培训机会、不断提升业务能力;选派兼任职能部门负责人的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中科院党组政治巡视,以干代训,并组织参训干部在纪委会上和日常工作中,运用巡视收获开展经验分享,促进管理提升,推动单位治理。 

  四、针对纪检工作日益繁重的问题,组织纪检委员实干。一是由研究组科研财务助理、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加入年度两性审计与专项审计工作组,仅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投入量达47天;在问题研判会上,该支部纪检委员从管家审计的角度出发,为问题的分析、判定提供了更加多维的视角,参与、发现了报销单据签字不全、合同签署不规范等问题,并自觉对照本组的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将参加内审收获的经验、启发等应用于科研财务助理岗位工作,学用相长。二是组织包括两名兼任高级工程师的支部纪检委员在内的工作组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通过研讨方案、查阅论文、现场访谈、分析研判等,强化负责任科研理念,助推促进科研诚信建设。三是通过搭建诸如组织支部纪检委员参加研究生推免面试现场监督、提醒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上廉政党课等落实一岗双责、参加内审工作组等履职平台,助推其做到“干中学、学中干”,知行合一,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 

  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卜纪雯参加内审问题研讨会 

  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杜旭飞参加科研论文现场核查工作 

 

  第三党支部纪检委员杨明坡参加科研论文现场核查工作 

  五、针对纪检工作基层延伸的问题,发挥纪检委员作用。脑智卓越中心纪委秉持“廉政+工作理念,组织支部纪检委员在本支部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三会一课、廉政主题党日等开展廉政宣教;以“廉政+科创为主题,组织纪检、工会干部赴方塔园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参观见学。通过搭建廉政宣教平台,使支部纪检委员充分认识到他们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支撑,推动其以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左上依次为第三党支部纪检委员杨明坡、第四党支部纪检委员常亮堂、第五党支部纪检委员沈志明、第八党支部纪检委员陈建平在所在支部进行廉政宣教 

  六、针对纪检委员职责探索的问题,强化纪检工作学习。脑智卓越中心纪委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纪检工作的基础,注重结合支部纪检委员个人的业务实际、结合其在履责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给予更加精准的理论指导。脑智卓越中心纪委结合巡视整改制定了学习清单,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的形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科院、上海市等重要决策部署、精神要求;坚持纪委会例会(扩大)会议工作机制,在注重区分纪委会”“纪委会(扩大)会议不同上会议题的基础上,注重发挥纪委会(扩大)会议的作用,组织纪检委员参加学习研讨,加强对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安排,并逐年加大力度。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在纪委会(扩大)会议上指出,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要做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的信仰者、坚定的践行者、坚定的宣传者和坚定的捍卫者,在破解“上热中温下冷”难题中发挥中坚作用:要从慎独慎微慎小做起,正己修身;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明责履责尽责,重视在参与中监督,推进在脑智卓越中心形成“惩戒上不敢腐、制度上不能腐、思想上不想腐”的机制和氛围;要做到把所学所思所悟与指导实践结合起来,常学常新,学以致用,推动、保障支部、部门工作;要群策群力,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任务和抓手,充分发挥“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确保上级的政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治不正之风;要勇于自我革新、勇于跳出舒适圈、勇于破局,为充分发挥支部纪检委员末梢神经作用,着力打通、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作出不懈努力。 

  脑智卓越中心纪委后续将结合《上海分院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有关精神、要求,进一步探索有助于更有效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的实践路径和工作机制,为将来可以在科研院所范围内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