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为进一步加强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升中心人员的廉政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加强纪法贯通和普法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保障中心各项工作稳健开展,2023年4月19日下午,中心召开了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研究组组长、平台负责人、科研财务助理、党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群团组织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 

  会议首先由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传达了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作廉政讲话。杜久林强调,全所人员要贯彻中科院“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勇抓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高质量完成中科院“两加快一努力”战略任务。杜久林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所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岗位建功上,牢记中心作为脑科学领域的国家队,要“谋国家事,扛国家责”,主动担当履责,将个人发展放在中心发展、国家发展的历史舞台上,合力开创中心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二是各部门、各研究组、各平台负责人要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切实增强“一岗双责”意识,结合岗位分工要求,担负起审核把关、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等责任,切实管好自己、管好团队成员,认真配合纪检、监督、审计工作,防范廉洁风险;三是深刻领会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严守科研诚信,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文化和生态。杜久林强调,全所人员要深刻领会和贯彻好2023年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协同推进中心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加强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强化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中心持续发展;积极争取和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坚持脑科学前沿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中科院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的精神要求,并通报了近三年来中科院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王燕强调,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本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勇攀科技高峰,为加快实现中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贡献力量。王燕还结合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强调,一是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政治责任,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二是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以案为鉴,做到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做到知规守正,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王茂华代表中心纪委作了纪监审工作报告,解读了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回顾了2022年中心纪委在履行监督责任、开展警示教育、推进科研诚信、加大审计力度、加强队伍建设等六方面的工作,并对2023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王茂华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并指出,中心纪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政治监督在推动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承担“国家事”履行“国家责”中落实落地;秉持“廉政+”思路,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加强普法教育;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中促进落实上下功夫,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广大职工、学生,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遵章守纪,遵纪守法,把才华和精彩书写在科技创新上,以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进展新成就,彰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实际成效。

   会议邀请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庞春云作了题为《民法典,与我们同行》的普法报告。庞春云以专业的法律知识、生动的典型案例、与参会人员问答互动的方式,对《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及重点篇章条款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引导与会人员共同思考、各抒己见,为与会人员准确把握民法典精神内涵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本次会议作为脑智卓越中心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廉政+”系列宣教活动之一,还组织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廉洁文化主题视频,深化警示教育成效,让廉洁文化风行,让清风正气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