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时间:2021-04-25

  2021年4月20日上午,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团组织代表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主持。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百年党史之两弹一星与科技兴国之路》的专题辅导报告,主要从世界历史和比较政党政治来看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分期与简要回顾、两弹一星与科技创新之路、新时代新征程与党史学习四个方面,结合对两弹一星精神的解读和科技兴国之路的脉络梳理,生动直观、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建党百年艰苦卓绝又壮丽辉煌的历史。其中,他结合工业革命对国家力量消长、世界格局变化的影响,通过对中国从落后挨打到今天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的对比,重申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强调了科技创新之于民族复兴、祖国昌盛和人民幸福的至关重要性,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宝贵经验,为中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了思想认识。 

 

  王燕代表中心党委对高教授的精彩辅导表示感谢,要求大家带着基于这次辅导的学习收获,在后续工作中继续结合党史、科技史、所发展史持续开展系统、深入的学习;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科技人员的政治引领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辅导报告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燕指出,要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持续探索如何更好地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环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人员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抓手,努力将中心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王燕强调,中心将继续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融合,在“三重一大”事项中进一步发挥党委的主体作用,从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立足于更高站位找寻发展短板,既要推动发展,也要实现放管服,推动和保障中心的建设、发展,促进中心在国际上更有显示度。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把握机遇,克服困难,结合自身科技创新实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所学、所思、所悟指导工作实践,结合岗位工作,办实事、开新局。 

  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指出,如今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质量地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鉴、指导实践、精诚团结、继往开来,对于进一步深化中心对前沿重大科学问题的凝练、进一步提升发展共识、更加有力地促进中心的创新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做好“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认识脑科学在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性和中心所肩负的国家使命。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发展制高点和切入点;二是要继续引进和用好高精尖人才,培养德才兼备的后备军;三是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将重要人材物用到关键点上,促进重大原创科研成果的产出;四是以点带面,推进十四五规划,促进科技创新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从“上、下、前、后”四个维度分享了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他认为,学史明理和学党史,就是学习过去的历史和发展道理,总结经验和发展规律;学史崇德和悟思想,重在提升思想认识,共产党的初心伟大使命崇高;学史增信和开新局,就是要面向未来发展增强四个自信,指导我们不断向前开拓创新;学史力行和办实事,就是要务实、落地,实事求是有力开展工作。当今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愈发显著,作为一名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结合分工负责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持续推动解决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增强广大职工、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获得感。

 

  中心副主任王佐仁指出,科技体系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对于中心的建设、发展至关重要。要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国重改革,促进科技体系创新。首先要高度重视。结合相关规划、改革举措的宣贯、落实,结合中心实际广泛征求意见,促进大家进一步充分认识到国重改革对于中心发展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这与中心每一个人的发展都息息相关,在更广范围内、更大力度上集思广益、推进改革。其次,要坚持科技创新原则,以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科研人员着眼国家科技创新,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提高政治站位,付诸创新实践。再次,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整合力量,抓牢主攻方向,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国重改革,推动中心发展。 

  中心副主任孙衍刚指出,“国家事、国家责”的履行,人才和团队建设尤为重要。从国家层面,关系到国家安定和人民幸福,从中心层面,关系到幸福感提升和中心的发展。中心要想方设法努力吸引人才、服务广大科研工作者,提升其获得感和幸福感。平台管理方面,将结合“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优化举措持续健全管理制度、提升服务平台管理能力和集中服务水平,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支撑、助力中心发展。 

  上海分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郏静芳组长充分肯定了中心党委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心筹备和“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的落实工作,并要求: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认真学习、深刻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其要求,聚焦为何学党史、如何学党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结合广大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有关中心发展的事项,为群众办实事,为中心谋发展。为此,党委领导班子要带头认真学、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通过学习,加强教育和感悟。二是要密切联系本单位科研、改革、发展的实际,学出成果,突出成效,就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提到的“两个促进”,为群众办实事;并按照中央要求和中心实际,进一步梳理清单,精准提炼结合点,围绕中心发展、人的发展、科研的发展开展工作。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带领中心各级干部、覆盖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扩大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