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党委组织全体人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时间:2021-07-02

  20217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组织全体人集中收看大会直播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共同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真研究员有幸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他深切感受到了身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们的前辈很好地完成了他们的任务,给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我们这一代青年应该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坚定信念跟党走,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切实做到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为祖国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重要贡献。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党委通过集中和分散的方式组织全体人员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振奋人心、金句连连,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全体人员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杜久林副主任(主持工作)、研究员:一百年前的今天,历尽苦难的中华民族在至暗至危时刻孕育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历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的伟大政党。在当前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的关键历史阶段,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为有幸经历这伟大的复兴历程而感到荣幸,同时更要树立为之而奉献毕生才智的终极目标,在实际工作中要凝神定气做出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为我国科技创新和实现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王燕副书记(主持工作):“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做好中心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就要牢记“守住广大职工、学生的心”!进一步探索完善有利于他们攻克重大科技难题的软环境,带领党员干部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做好、做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在科研管理中如何探索做“真减法”方面下功夫,让科研人员能切实体会到中心在保障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建立了有效机制。带领管理人员建立“第一道防线”,把时间“还给”科研人员,以实际工作状态、工作业绩、工作成效完成院党组提出的“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新的贡献”的部署。由衷庆幸在伟大的时代、跟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建设伟大的祖国而努力! 

  王茂华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共用了26次复兴,其中有22次是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更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王佐仁副主任、研究员:中国共产党铸就了百年辉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并且正走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康庄大道上。作为一名科技人员,我对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讲话印象深刻,并深受鼓舞。我们一定要加紧自主创新,在重大国家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上取得突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和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百年奋斗目标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孙衍刚副主任、研究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诠释了“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联系起来,走出了适合中国的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在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了不朽的篇章。历史证明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是最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实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李澄宇研究员:任何人也不要低估我们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总书记讲话掷地有声,现场欢呼雷动,我即使身不在现场,心情也极为激动!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变化就是中国的复兴,15架歼20翱翔天安门上空,祝融号漫步火星表面,这就是最好的注解!这一切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可逆转的历史轨迹已经开启,不可阻挡的步伐已经迈进,我作为仅有一年半党龄的新党员,一定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努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何杰研究员: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质。其中我对讲话中的“一个判断,一个精神、一个性质”印象深刻。“一个判断”:讲话回顾了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建党、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发展的伟大历史,做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历史进程这一重大判断。“一个精神”:讲话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一精神将指引我们每一位党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不可逆转历史进程中奋勇前进。“一个性质”:总书记更明确了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根本性质。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集团、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一性质保证党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和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不可逆转历史进程。 

  刘志勇研究员:20217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100岁生日,我和同事,学生一起坐在中科院脑智中心会议室观看了早上8点开始的天安门广场庆祝仪式。整个仪式持续一个半小时左右,庄严、朴素但富有感召力,感染力。在观看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过去100年内经历了从小到大的过程中,经历的种种困难险阻,但是始终坚持了一个初心: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个初心的带领下,终于实现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个初心,不仅仅适用于过去的100年,其实也适用于眼下的国际形势。由于东西方文化的显著差异和我国综合国力迅速崛起引起的西方社会的不适应,我们眼下在许多领域,特别是高科技领域,遭受了很大的压制,短期内会有很大的困难。作为一名从事科技工作的党员,自己将在这个初心的指引下,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内为国家做出最大的贡献。 

  王凯研究员:在百年庆典中,习总书记回顾了中华民族180年的近代史和建党100年所带来的历史变化,声音诚挚,坚定且让人振奋。80年代出生的我虽然只能从电视电影中领略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的壮丽事业,但却亲身体验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生活水平巨大提高,更是国富民强,科技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真心相信党能够带领我们渡过各种难关,继续前行。 

  平台负责人沈志明: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把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从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状态,发展到综合国力世界第二,值得点赞。然而,复兴之路依然任重道远,美帝虎视眈眈,台湾尚未光复。我们能做的,是紧跟党的步伐,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科研管理处处长朱金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处于生死存亡的历史时刻,带领人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方向、践行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这一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在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的发展大业才能蒸蒸日上,只有坚持党对科技的全面领导,才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当前,科技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今年科技三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对科技发展的要求。神经科学研究所作为国家科技力量,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坚定神经科学基础研究方向,抓住几个重要前沿科学问题,排除规划发展中的困难问题,真正解决脑重大疾病的治疗,提高人民健康福祉,使之真正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联合办公室主任顾一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自立自强需要的是人民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开展的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其核心就是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培养和铸就听党的话,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科学家。 

  组织人事处处长黄苏榕:在党的100岁生日来临之际,能见证这样伟大重要的历史时刻心潮澎湃!百年前为家国奋不顾身的革命者,创造了他们的觉醒年代,谱写了民族觉醒新篇章!而生于和平自由年代的我们,只有坚定信仰,才能经受住考验。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塑造自律积极向上的自己!今天习主席的两段话尤其让我热血沸腾:“谁妄想压迫、奴役我们,必将在14多亿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祝福我的祖国繁荣昌盛富强! 

  研究生李玉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年历程,初心不改。“为人民服务”是始终如一的坚守。回顾历史,每个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成绩是一步一步奋斗出来的。从温饱到整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有规划,有计划,能战斗,能胜利。回归当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中科院研究生,作为一名科研国家队员,要在科研生活中不断磨炼自己的科研本领,从每次实验操作与实验记录中,从每个小发现小成功中体会科研乐趣。立志成为一名纯粹的科学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奔向最具挑战的科技经济主战场,牢记人民健康生活所需,参与到国民所需的重大攻关中去。下个百年,有你有我!     

  研究生黄延旺:作为一位90年出生的中共党员,我见证了这30年来中国所发生的惊心动魄的变革,看到了如今自信、自强的中国。作为一名党员,我是自豪的,因为这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走的路!就像习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我们党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风雨百年,我们不忘初心!当总书记铿锵有力地说出“强大能力”的时候,全国人民的热血呼喊让人感动,这是一种自豪的成就!  

  我们党带领全中国儿女走上了一条正确的路,一条社会主义的路,一条始终与人民在一起的路。坚定“勇于自我革命”的品质,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我们党万岁!中国人民万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