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重大成果发布和神经所-药物所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在上海市松江区G60脑智科创基地召开“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上海分院、上海科技党委、上海科委、松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国内40余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了发布活动。发布会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等致辞。 

  会上,蒲慕明所长介绍了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的意义,张洪钧研究员介绍了生物节律紊乱核心基因敲除猕猴模型成果,刘真研究员介绍了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克隆基因敲除猴模型。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脑认知与类脑前沿研究”和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全脑神经联接图谱与克隆猴模型计划”的大力支持下,神经所首次成功构建一批遗传背景一致的生物节律紊乱猕猴模型,有望给节律研究带来新的突破,促进中国整体科研实力提升,加快中国新药创制与研发的进程。

  在本次发布会上,神经所蒲慕明所长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蒋华良所长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战略合作,积极探索学术交流、项目合作、人员互聘、平台共建、人才联合培养,加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实现脑科学研究和新药研发的强强联合,共同开展神经/精神疾病发病机理和药物作用机制研究、筛选模型建立、候选新药发现和系统临床前研究等,推进神经/精神疾病领域新药研发,在世界生命健康科技前沿领域产出一系列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