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蜡切片机Leica RM 2255使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9-06-19

一、仪器基本构造 



操作方法

1、打开仪器开关,将刀片固定在刀架上并旋紧刀架,扣上护刀器,以免割到手。 
2、将包埋了样品的蜡块粘在小木头块上,并固定于切片机的样品夹上,用粗进按钮将蜡块调整到稍离开刀片能够切到的位置上,注意蜡块组织切面与切片刀口要垂直平行。 
3、用按钮将蜡块组织切面调整至恰好与刀口接触,将右侧的手轮锁定。 
4、用控制面板上的键根据实际需要设定切片厚度。(切片厚度可以在0.5~100μm之间设定,修快厚度可以在1~600μm之间设定) 
5、解开锁定的手轮,摇动手轮先进行修整样品,直到能切出完整的最大组织切面后,再进行切片。 
6、用右手转动切片机手轮,左手用毛笔托起蜡片,协调地进行切片操作。 
7、用毛笔挑起切下的蜡带平铺于展片水槽中,不能重叠,温度控制在35度。用载玻片将展平的蜡带捞起并放于烤片机上烘干。注意:烤片机温度不宜过高,一般为45度否则会将蜡融化。 
8、切片完成后,卸掉刀片,及时清理切片机,将蜡屑清除,保持切片机及切片刀干净整洁。

若要使用自动切片, 应该进行如下设定: 
1. 将CUT MODE设定为CONT模式。 
2. 用旋钮设定切片速度(范围为 0 - 420 mm/s,刻度仅供参考,并不指示具体速度)。 
3. 根据样品大小设定切片窗口, 即转动手轮,将样品的下边缘置于切片边缘上方约 3 mm 处, 按住 键,定义好第一个切片窗口后LED灯开始闪烁,将样品上边缘移动刀片下边,再次按下键,定义好第二个窗口边框后,按钮的绿色LED熄灭。这表明两个值已被接受。 
4. 同时按下键即可进行自动切片。 


. 注意事项 
1、切片机的各个零件和螺丝应旋紧,否则将会产生震动。在每次更换蜡块时,应检查一下组织块是否夹紧,切片刀是否稳固。 
2、在摇动切片机时,用力要求均匀一致,不宜过重过猛,否则可因用力过重而使机身震动,造成切片厚薄不均。 
3、修整蜡块要保证材料边缘有蜡,且切割后切面上下平行,否则蜡带弯曲或不成带。 

. 故障排除


现象

可能问题

解决措施

切片纵裂或具纵条纹

刀片有缺口;组织软化

可移动刀片位置

蜡带弯曲

蜡块上下边缘不平行

重新修整蜡块

切片有横纹

刀夹或样品夹松紧不均匀或者刀座倾角过大   

拧紧刀夹或样品夹; 
刀角调小1-2。

材料破碎,切片有空洞

脱水不彻底或浸蜡不完全

制样过程中脱水要充分;浸蜡时间可延长

切片卷起

刀片太炖并附着不洁杂物

刀口清理干净或者用二甲苯拭去蜡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