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工会首届脑科学实验竞赛

发布时间:2022-08-09

  为积极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的精神,充分展示上海科创中心脑科学领域“国家队”的风采,在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工会的指导下,群众文化社团科普协会计划主办首届脑科学实验竞赛,全力打造脑科学实验技能的交流和展演平台,引领中心科研人员进一步聚焦脑科学领域关键实验技术研发,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刻苦专研的热情和活力,提升实验技能水平的同时,促进脑科学实验技能的展演水平,增强脑科学对上海市青少年的吸引力。 

  一、竞赛目标 

  激励广大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大力弘扬科学精神,通过丰富的实验技术竞赛内容,创新的实验技术展演方式,为丰富实验技术水平和科学传播水平同时注入新的元素,充分发挥“国家队”相关脑科学实验在全国科研和教育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二、竞赛主题 

  技能助科研 展演促教育   

  三、比赛项目与参与方式 

  1. 请在818日之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实验竞赛方案。提交参赛方案包括:参赛团队人员名单、领队姓名及联系方式(领队需为职工)、参赛项目名称、实验背景、实验目的、实验器材、实验用品、实验步骤、预期实验展演效果。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YywQaK8.aspx 

  1. 参与比赛的项目可以为以下项目,但不局限于此:脑电对抗、脑电协作、监测脑电、监测肌电、跳舞的蟑螂腿、斑马鱼的记忆、眼速测试、多感觉整合、视觉错觉、感觉敏锐度等。建议参赛项目不雷同,报名前请与科普协会商量参赛项目。 

  2. 比赛分成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参赛团队在828日之前录制实验展演视频,提交科普协会,科普协会根据实验设计创新水平和难易程度评选打分,得分按照50%计入总分。复赛由科普协会统一安排展演投票的观众,根据喜好程度和体验获得感打分,得分按照50%计入总分。 

  3. 展演总时长为40分钟,包含实验原理讲解、实验技能展示、观众实验体验三个部分。 

  4. 比赛项目应采用便于携带的仪器设备,能够在公开场合展演,展演后,方便现场观众理解、参与实验体验。 

  四、时间安排 

  818     提交脑科学实验竞赛方案 

  828     脑科学实验视频展演初赛 

  9-11   脑科学实验现场展演复赛 

  11月底      根据得分评选获奖团队,颁奖 

  五、表彰奖励 

  1. 按照得分进行排名,设立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将获得荣誉证书和奖金。 

  2. 科普协会将优先推荐排名靠前的获奖团队参与中科院、上海市的相关实验技能展演竞赛的比赛项目。 

  六、联系人 

  联系人:温云卿 

  电话:021-54921783 

  邮箱:wenyq@ion.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