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握紧拳头就能“召唤”闪电,有的实验是新出炉的论文!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太好白相

发布时间:2023-05-15

  

[video:新民]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的大院,有些日子没那么热闹了。

  各个科学实验的摊位前,乌压压都是好奇的小脑袋。孩子们叽叽喳喳,向小伙伴或爸爸妈妈炫耀着自己的科学收获。13日下午,在中科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记者也走进岳阳路上的“脑智擘未来”科普市集,感受科学的火热。

  图说: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主办的“公众科学日”科普市集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下同) 

  “握紧拳头,看发生了什么?”在“力量召唤闪电”实验前,小男孩戴上感应装备,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捏紧了小拳头,头顶上方的“云朵”居然闪了起来。“这是通过记录实验者在手臂发力时产生的肌电,用云朵闪电的形式展示出肌电强度。”听完解释,男生用力点了点头。据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科普志愿者介绍,骨骼肌在运动时会有肌电产生,多个运动单元同时活动,肌电会累加并传导到皮肤表面,它能反映肌纤维和相关神经的状态,提供生理、病理的诊断依据。

  

  图说:“闪电召唤力量”实验中,男生握紧拳头后,“云朵”闪光 

  眼睛被誉为心灵的窗户,其最主要的一个功能就是通过注视感知外界信息并指导决策。可别小瞧“心灵的窗户”这个实验,那是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的、新鲜出炉的科研成果——就在上个月发表在了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精神分裂症通报》上。要知道,在视觉注视时,眼睛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会自发地以每秒1-3次的频率产生微跳视。微跳视与认知之间有紧密联系,一个人的微跳视的持续时间越短,他的注意力越好,信息加工速度越快。

  眼睛向左或向右,屏幕上的小车居然也能相应左移或右移,避开障碍物!小朋友张大了嘴,一脸惊奇,脑智卓越中心的科普志愿者们解释,人的眼动准确而可靠,用电生理综合测试仪记录眼睛左右两侧的电压变化过程,就能判断眼睛运动的方向。还有,名副其实的“僵尸跳舞”,通过电流刺激离体的蟑螂腿,也能让它听话跳舞。背后的原理是:神经元和肌肉的活动都会产生生物电,使用电刺激可以反过来刺激这两种细胞……

  图说:学生体验“僵尸跳舞”实验 

  还有,襁褓中的实验动物、大脑地图的VR、脑电协作、视觉错觉……好玩且有趣的太多啦!现场,打卡6个以上科普实验,还能获得“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科学实践证明。

  在以“遇见科学,预见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期间,上海分院各研究所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除了科普市集外,大小朋友们还有机会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收获不一般的互动体验,还能和科学家们亲密接触,遇见答案,更预见未来。

  来源: 新民晚报 记者 郜阳 2023年5月1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