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是你的态度,也将是我们的 ——我眼中的导师

发布时间:2021-09-23

  近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对研究生优秀导师予以表彰,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蔡时青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银奖(振翅奖)”。 

   

   

  蔡时青老师2009年开始担任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离子通道调控研究组组长。提到蔡老师,学生们更愿意用“科研道路上的领路人”来形容。博士生胡慧祯这样形容她眼中的导师:大家喜欢用“踏实”、“低调”这样的词来形容他,因为他总是默默地在人群中的那一个。他喜欢说,科研就要脚踏实地,不嫌苦不嫌累,不能以太麻烦了为借口来逃避拖延,现在的实验条件已经好太多了。 

 

  组里的同学说,蔡老师是我们的榜样,他总是以身作则,心无旁骛,一心科研。他会为我们一个个微小的科研进展而激动,说“这个有意思”,也会提醒我们尊重自己的实验数据,求真以进行合理的解释。他对科研总是有自己的立场,不盲从,提醒我们理性对待他人的成果,建立批判性思维,多思考“他说的是真的吗?他做的是重要的吗?领域内有没有这个工作一样吗?这个工作还有什么漏洞……”对于我们学生的要求,他说,我们要培养合格的博士研究生。他希望我们对于自己的课题有独立的思考,可以一步步推进课题,而不是停留在舒适圈只想着做大眼前,本质上却没有什么进步。跟随着蔡老师的脚步,我们有足够的自由去探索,也有一些原则的准绳在约束,科研之路上,有幸得此良师。”  

    

 

  导师不仅是学生钻研学术的启明星,更是学生成长道路的领路人。蔡时青老师是脑智卓越中心导师群体的优秀代表,希望各位导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作者:胡慧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