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应邀前往位育初中开设科普讲座

  5月18日下午,神经所王佐仁、孙强、杨天明、汪玙璠、王飞、邓娟、袁博、卢迪等科普志愿者应邀前往位育初级中学,围绕“神经电活动与脑电波”、“认识转基因”、“理智与情感-浅谈决策背后的神经科学”、“我们如何感知世界”、“神奇的视觉”、“多感觉整合”、“博弈论”、“探索记忆的奥秘”这八个主题,通过大量通俗易懂的视频、音频及图片资料,为初一八个班的同学们开设了八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为大家普及了脑神经方面的科学知识。 

  由于题材新颖,事先准备充分,语言生动活泼,四十分钟的课上,同学们被贴近生活的事例,新鲜有趣的知识深深吸引。通过现场与学生的热烈互动,让学生们体会了学习记忆的能力受限性,真实感受到了脑电波的存在,感知了眼睛的发育过程和大脑认知产生的错觉。每个问题都能得到同学们的踊跃讨论、发言。一些课外知识丰富的同学更是大胆质疑,提出自己的困惑。科普讲座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生活中科学知识的探索欲,了解到不少生活中的科学常识,更是增长了学生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神经所与位育初级中学自2006年成为结对共建单位以来,有关开展科普推广等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年,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