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学生二支部和精神卫生中心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526日,神经所学生二支部和精神卫生中心开展了联合共建活动,神经所26名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包括入场分组、破冰团建、知识竞赛、学术交流汇报、心理团体体验等多个环节。 

  入场分组环节,每个人进场时在抽奖箱中抽签,签分为四种图案,抽到同一种图案的坐在一起分为一组。 

  破冰团建环节,各小组讨论确定了队名、队长、口号,并且画上能够代表自己队伍的图案。 随后各个小组轮流分享了自己小组的情况。 

  此次知识竞赛采取抢答的形式,大家在竞赛前准备充分,竞赛时都非常积极。抢答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每个队伍派出一名选手上台进行抢答,第二部分为团体抢答。 

  学术交流环节,来自中科院的谢洋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幽默风趣、深入简出的讲解了最新的科研成果《确认眼神前,集中注意了解一下》。 

  最后心理团体体验的活动形式深受大家的欢迎,同学们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体验情绪认知,一组体验正念减压,由精神卫生中心的研究生帮助大家了解如何正确面对压力。情绪认知团体体验的内容包括:1、科学普及抑郁症和焦虑症等情绪问题;2、介绍认知行为治疗、认知三角、自动思维、认知偏差的基本概念,教导如何寻找自动思维以及如何识别自己的情绪,介绍认知纠正技术,现场使用五栏表进行认知纠正;3、安排健康的生活,写下未来一周的时间安排表,现场进行简单的放松训练。正念减压团体内容包括:1、葡萄干练习正念初体验;2、讲解讨论正念理念;3、情境想象练习体验认知与情绪;4、坐姿冥想;5、三分钟呼吸练习。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氛围活跃,是支部共建的又一次成功的尝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