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职工二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7月初,神经所职工二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积极展开了热烈讨论。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此次学习活动中,以开展红色教育,深化岗位行动为主题,重点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奋斗的精神。各位党员认真、深入地交流了从事科研工作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的目标。大家在比较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了热烈有效的讨论,不仅增加了理解,也增强了信任,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党支部活动。 

  向丹同志发言: 

  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分别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要革命、为谁革命、靠谁来革命等重大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问题。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国际格局风云变幻,面对复杂的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论自信,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世界眼光,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就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崭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提出,“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出坚定步伐,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紧紧围绕这个新的历史起点,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看待这一科学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动力源泉,看待这一科学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是一条主线,这一思想的基本框架、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都是围绕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来展开的。 

  党的十九大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认识到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社会环境、现实条件和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就越会发生深刻变化,就越需要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品格,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 

  党的十九大提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在世界进入大变革大调整,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世界期待中国方案,希望听到中国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高举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奋力开拓、阔步前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谱写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新的辉煌篇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导,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实际行动中来,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在具体工作中思考、找准贯彻落实报告精神的落脚点。立足岗位,用自己实际的工作成绩与潜力,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与奉献,用自己对党的忠诚与力量,踏实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兆琴同志发言: 

  学生物的初衷:21世纪是生物的时代!生物也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们常说,语文是百科之母,数学是百科之父,生物则是百科的小儿子。信息时代有关生物报道不断冲击这我的人生观,怀着对生物的热爱和一腔热血,我选择了生物作为我今后的发展方向。 

  大脑是生物最神奇的部位,至今为止仍有许多未知值得我们去探索研究。我非常庆幸能够成为众多生物研究者中的一员。我们神经所有最优秀的老师、最好的科研氛围、最先进的实验平台,我也非常有幸能在神经所这所国内研究大脑最顶尖的地方工作学习。 

  范红梅同志发言: 

  为什么入党? 

  爷爷是抗美援朝的老党员,爸爸是海军退伍军人。自幼听爸爸讲他以及爷爷军旅期间趣事,对军人及军队有特别的向往。可惜自己没能参军,想着跟爷爷一样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不是可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于是就一心申请加入组织,终于在200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什么选择与坚持现在的工作? 

  本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选择了理科,机缘巧合下主修了生物专业,最终进入了神经所工作。 

  作为青年,生逢盛世,实为幸事。这里有一群充满求知欲、好奇心的同事和学生,这里有浓厚的学术氛围,这里有先进的技术与设备……现如今工作中的技能几乎都是在这里重新习得,喜欢与珍惜现有的工作环境。 

  张晓醒同志发言: 

  进入到神经生物学领域一部分属于机缘巧合,因为在本科学习实习阶段接连接触到了领域内几位品格高尚,思想先进,技术精湛的导师和合作者,他们的人格魅力和他们的科研工作相得益彰,激发了我对神经生物学的好奇心,也坚定了我对于神经生物学的重大进步即将在身边发生的信念。 

  在多年来的学习工作中,我始终以各位前辈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并尽力帮助身边的同学同事。最近在神经所同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加鼓舞了我,要力争为神经生物学的进步添砖加瓦。 

  赵婷婷同志发言: 

  坚守科研 不忘初心 回国实现梦想 

  立志科研:为生物科学的发展努力奋斗; 

  坚守科研:从应用学科到基础研究,为神经科学研究竭诚奉献; 

  努力学习:具备时俱进的科学精神,学好交叉学科知识; 

  坚持不懈:在困难和逆境中不屈不挠的顽强品质; 

  心无旁骛:不畏艰辛的进行基础研究; 

  实现理想:不忘初心,保持干劲和激情,希望在转化医学方向有所作为。 

  赵榕同志发言: 

  先和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的祖籍是内蒙古,参加高考后到了云南省,在云南大学读完了本科和硕士,工作一段时间后又随丈夫一起来到了上海,有幸加入神经所王凯老师研究组工作,担任组里的管家一职,协助研究组长建立实验室,包括各种实验设备、实验耗材、实验用品的采购管理和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建立。个人的心得体会是神经所的科研环境很好但是竞争也很激烈,感觉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在和时间赛跑,所以行政也可以说是后勤上的工作支持也是尤为重要的,一个优质的后勤工作对整个研究组的发展以及工作地推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虽然没有直接参与科研,但是只要整个研究组能做出成绩,我也是倍感自豪。 

  霍晶晶同志发言: 

  霍老师也是先和大家做了一个自我介绍,他出生并生长在东北,10岁的时候回到了上海,有过一段当兵的经历,后来又读了本科,他加入神经所的时间比较早,可以说是见证了神经所的成长,他所在的职能部门也是属于科研支撑的岗位,但是他们的负责面更大,责任也更重,他们面对的是全所的职工和学生,工作繁杂而辛苦,但是只要所里无论哪个研究组取得成绩或者出了文章,他们也觉得很幸福和骄傲,军功章里也有他们的一份付出。未来神经所的发展会越来越好,空间也会越来越大,比如新生命科学大楼A座以后基本上都会为神经所所用,漕宝路那边也有了一座楼的空间,行政服务人员的体量估计会扩大,以后他们会统一搬到10楼办公,也会增加一些咖啡机,以满足所里面有些人们对咖啡的小爱好。 

  王永红同志发言: 

  王老师之前是学习植物制药专业的,大约八年前来到了神经所,一直在光学平台工作,之前做过很多免疫组化相关的实验,因为对其中一种药物有过敏反应,然后换过一次岗,王老师也是那种爱岗敬业,踏实奉献的人,她的这种坚守就是她初心不变的最真实的写照。 

  徐春同志发言: 

  徐老师当时选择来到神经所的主要原因是这里的科研氛围很好很纯粹,如果光从物质的角度讲,确实国外的待遇会更好些,但是做为科研人员更看重的是在哪里能够有发展,哪里的科研环境和追求是真正想要的。徐春老师的求学经历也很丰富,去过厦门去过上海,最后是瑞士,也是一段令人羡慕的游学经历,他没有说但是我想在整个求学的过程中他应该也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不然也不会取得优异的科研成果,当然也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风景。做为这样学有所成的青年人才,他们选择回到祖国来为科研事业添砖加瓦,我想他们的初心始终未变,一方面是做科研的初心,另一方面是对于祖国的赤子之心。 

  谢春同志发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就是让我们不能忘记过去,永远保持“把革命工作干到底”精神。作为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信仰。要高度保持抗战和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华伟大复兴而奋斗到底。 

  从现处工作岗位出发,作为基础科研人员,首先要掌握过硬的基础技术,并且不断学习新的技术与新的理论知识,争取为科研的创新和“革命”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努力工作,永远保持一颗向上的心,坚守岗位,为社会及科研事业尽到自己的微薄之力! 

  吴子彦同志发言: 

  回首入党至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会一直在我心中鸣响。但如何能在合适的位置真正发挥自己的能力,更好地为真正意义的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如何调整好自己的个体需求和各种机遇的把握;如何调整自己的发展、工作的需求,又兼顾家庭的和谐并重,这些一直都是我在不断考虑和努力去实践的。如今在神经所这个很有发展力的平台下,我要抓住时代的发展需求,永攀高峰,不辜负自己最初入党的信念。 

  贺顺姬同志发言: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动力源泉。那么,作为一个个体,我个人觉得,小至兢兢业业为小家谋幸福,再至全心全意为自己的工作部门发展做贡献,大至用这种精神,去影响自己的下一代、影响身边的更年轻的人,成就自己,成就别人,这就是我的初心。 

  这些初心,都需要时间去践行。时间,就像海绵中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这是以往的说法,就我个人觉得,提前规划,并强有力的执行,这是最有效的利用时间、节约时间的方法。 

  另外,作为一名实验室管家,不仅有课题实验要做,更重要还有实验室基础管理工作。在所有这些项目里,我觉得有效的沟通很关键。我们课题组制订某项规章制度,在执行之前,都会跟组员一起讨论,解释出发点、必要性,让大家执行的更有自觉性(这一点仍在不断提高中)。从技术人员的角度来说,我们身处全国顶尖的科研单位,掌握科研动态、前沿技术,这也是很有必要的。 

  以上是我个人关于初心,以及实现初心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的一点感想。 

  竺淑佳同志发言: 

  午餐时看到来参加暑期学校的本科生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想起十几年前自己在大学毕业时面临的职业选择。在外人甚至是家人看来,选择做科研是一条艰辛枯燥的路。异国他乡多年的求学与积累, 其实,每一次职业选择的背后,都是内心深处的一种真实写照。十年多来,每每遇到困难和坎坷,并克服之,都会给内心带来无比的快乐和幸福。我们常说的一句行内话,“你很荣幸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看到这个新发现的人”。科研过程中,百分之九十九的时间里是需要坚守和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也正是因为这样,最终百分之一的收获时间才能体会最大程度的满足感。 

  入党13年了,每每想到入党宣誓时的热泪盈眶,也会想想自己的初心使命到底是什么。在法兰西求学期间,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爱国。起初法国人对你的不屑,到你自己用实力说话,甚至到国家的强大在背后的支撑。后来到美国,依然能看到我们和美国最先进的科研力量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自己回国后,身份由求学者转变为授业解惑者,这更是给自己在新的纬度上提出了新的要求。 

  少年强则国家强,世界杯上法国队19岁的小将姆巴佩几乎一鸣惊人,凭自己的速度和技能力克阿根廷队,极好地展现了一个少年的传奇。我们所要培养的青年人才,也是要以国家利益为己任,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振兴我国的科技力量。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