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团队被评选为“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近日,为更好地激发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上海市科技系统文明办和市科技团工委对市科技系统志愿服务领域中涌现出来的30家先进集体和30名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经过择优推荐和层层评选,其中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科普志愿者团队被评选为“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神经所仇子龙研究员和李晟豪研究生被评选为“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志愿者”。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科普志愿者团队2018年度活动回顾 

  一、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1、组织科普夏令营活动 

  7月13日至15日,在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和党委书记王燕的带领下,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团队会同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山医院、上海中学等单位共45人赴江苏大丰开展“2018年江苏大丰科普夏令营”活动。来自大丰区的大丰中学、新丰中学、南阳中学的203名高一学生和200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2、创建脑智实验室,开展脑智课程 

  9月至12月,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团队为上海中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设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实验组课程,并新建了脑智实验室。志愿者团队先后安排三十多名研究员前往上海中学授课,指导实验室建设,并安排十多名研究生指导学生开展学习记忆、多感觉整合、动物情绪调控、遥控动物、脑机接口、错觉等方面的趣味实验。

  3、开放实验室 

  5月13日,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向上海市中小学生全面开放,其中研究感觉整合与行为、干细胞和神经发生、灵长类疾病模型、感觉系统、突触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的6个研究组,共接待了120多名中小学生及陪同家长。活动的内容非常丰富,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带领大家聆听了科普讲座,通过提问互动、亲自动手等环节,带领大家体验了奇妙的神经科学世界。

  4、前往中学开展科普讲座 

  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前往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建襄小学等学校开设了十几个科普讲座,积极普及脑神经等方面的科学知识。4月份,副研究员温云卿走近立达中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智力,从远古走向未来》的科普讲座。5月份,博士后尹家鹏走进沙田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有趣的视觉错觉》讲座。5月份,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应邀前往位育初级中学,围绕“神经电活动与脑电波”、“认识转基因”、“理智与情感-浅谈决策背后的神经科学”、“我们如何感知世界”、“神奇的视觉”、“多感觉整合”、“博弈论”、“探索记忆的奥秘”这八个主题,为初一八个班的同学们开设了八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为丰富建襄小学的课程设置,神经所在2018年度共派遣9名科普志愿者进课堂开展科普讲座。

  二、科学家走近社会公众 

  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团队通过组织科研人员通过走近中央和国家机关、走近社会白领等不同人群,满足社会大众对科普的需求。2018年度,先后组织孙强、蔡时青、蒲慕明参加SELF格致论道讲坛,前往自然博物馆开设科普讲座,积极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为社会公众带来了《我们在太湖西山岛上,做出了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人类已经有望实现“长生”,但我们的目标是“不老”》、《这些事,科研人员绝不能碰!》等精彩的科普报告,与大家分享了科学前沿故事和科研创新精神。7月28日,王佐仁研究员在第111期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主题讲坛上作了题为《大脑的奥秘》的精彩演讲。

  三、科学家走近患者家属 

  以架起与自闭症小朋友沟通的桥梁为初衷,5月20日,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团队举办了大型公益科普讲座《脑发育与”星星的孩子”》,向社会公众传播最前沿的科学知识。100多名听众来到讲座现场,包括自闭症患儿家长、特殊教育机构的老师、相关的医务工作人员和科研人员。

  四、创新科普形式,满足更多社会公众需求 

  为了更好地传播神经科学 ,激发公众的科学兴趣,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团队在5月4日下午举办了“传播神经科学,唤起科学热爱”主题科普演讲比赛,上海新闻广播旭岽主持了此次科普演讲比赛,并进行了现场电台直播。5月至6月份,将该演讲比赛整理成科普视频和科普文章在多个微信公众号和媒体杂志上刊登转载,以便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神经科学知识。

  此外,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团队制作了适合在移动媒体上播放的科普微视频《体细胞克隆猴》,《窃符救赵》、《大脑视觉感知新机制》,并在各大视频主流媒体上播放,为广大观众普及了神经科学的基本知识,全面呈现了神经所的最新科研成果和科研人物形象。

  五、积极提升科普志愿者团队的科普创作能力 

  为提高大家的科普写作水平,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团队在4月25日,邀请具有丰富科普写作经验的浙江大学王立铭教授来告诉大家“怎么讲一个科学故事”,12月5日,特邀科普写作经验丰富的北京大学药学院客座教授李治中博士来为大家分享“生物博士的非主流职业:科普和公益”,400多名神经所师生和科普写作爱好者参加了两次培训,报告厅座无虚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