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助力徐汇区科技节

  5月17日,以“汇智汇新,光启未来”为主题的上海徐汇区科技节活动在岳阳路320大院隆重拉开帷幕。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团队中的李红羽、訾化星、刘思捷、谢锦泽现场摆摊,设置了观察神经元、鱼卵细胞、假肢错觉等多个趣味小实验,带领社会公众和孩子们领略科学实验的奇妙之处,探索自然生物的奥妙。

  神经元对于现在知识阅读量丰富的小朋友来说,显得并不陌生,但是,在亲眼见到的时候,还是非常震惊的,无论是神经元的形态,还是他们的功能,甚至是观察神经元用的显微镜倍数,都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不断提问的热情。

  在假肢错觉实验中,受试者坐在桌子前,一只手隐藏在一块板子后面,同时在受试者面前摆上一只以假乱真的、形状和隐藏手一模一样的橡胶手臂。在开始阶段,实验人员同时用刷子触碰真手和橡胶手,只不过受试者眼睛只能看到橡胶手的状态。一段时间后,受试者开始把橡胶手这边的“视觉”与真手感觉到的“感觉”联系起来。以致于当实验人员只触碰橡胶手而不碰那只真手时,大脑以为视觉和触觉会同时发生,于是自动给视觉信号配上了触觉感受,受试者仍然会“感觉”到触碰,很欢乐地看到了大脑如此容易被愚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