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第10单元集中学习暨调研成果交流与落实整改

  8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0单元集体学习暨调研成果交流与落实整改活动。学习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以专题党课的形式,交流了调查研究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标要求,结合专项整治内容,进一步凝练主要问题清单,为今后进一步剖析问题和推进落实整改奠定了夯实地基础。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第十指导组成建军、朱熊到会指导并参加学习讨论。会议由党委书记王燕、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佐仁领学,中心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集体学习研讨。

 

  会前,脑智卓越中心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决心,围绕中心当前正在积极推进的“建设具有创新活力的法人治理体系”、“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联合攻关并促进脑科学与智能技术领域交叉融合”切实展开了调查研究,认真制定专题调研方案,面向全所发放无记名征集意见表,设置调研意见箱,党员领导干部坚持眼睛向下,深入群众之中,组织研究员、行政管理人员、管家代表展开大范围座谈与个别访谈,围绕主题把情况摸清楚,并带着问题走出去向兄弟所药物所、技物所调研学习,广泛听取大家对进一步改进脑智卓越中心发展的意见建议。在调研中力求找出当前法人治理体系和重大项目联合攻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紧盯重要问题,摸清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实际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症结存在的深层次的成因。在充分的梳理调研情况,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领导干部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力求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使相关工作见到实效,让职工群众感到满意,有效推进中心的科学发展。

  会上,党委书记王燕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讲专题党课,交流调研成果。王燕重点领学了习近平近期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近期对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最新工作要求,她强调,“推进自我革命”是此次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能够做到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她指出,中心当前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激发活力、发挥领域内主力军作用、建设成为国际顶尖科研机构等诸多问题和严峻挑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实、细、准、效”的要求,此次重点调研了法人化过程、完成重大科技任务团队攻关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为法人实体化后的再启航创造了很好的机会;通过调研初步弄清了推动中心跨越式发展中在交叉融合、团队精神、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绩效考核、动物伦理、空间布局、管理架构、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她深刻分析了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并且号召广大科研人员要对标有关深化改革,科技强国的相关精神,牢固树立为国、为民,把自己的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去(关键技术的团队攻关)的奉献精神,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深化检视剖析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探讨出脑智卓越中心下二十年的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路径,把危机感与挑战化成发展的动力。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佐仁以“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联合攻关并促进脑科学与智能技术领域交叉融合”为题讲专题党课,交流调研成果。他带领大家回顾了脑智卓越中心的发展历程、发展规划、发展现状,以及中心的初心和使命,并指出此次调研的目的;他与大家分享了药物所和技物所重大项目联合攻关过程中,在组织管理架构、规范性流程、战略布局、信息化管理、成果转化、评价体系、专项工作会议制度、业务管理培训、专项监理等方面的经验;他在调研中发现,脑智卓越中心部分成员对交叉融合制度、蹲点制度、双导师制度理解不够深入,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引导,在重大项目管理过程中,资源配置和任务落实没有到位,需要进一步进行调整完善;他在深刻分析重大任务联合攻关和学科交叉融合存在问题的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分类评价、精细管理;促进交叉、加强联合;文化先行、制度保障”的解决方案。

  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双导师制度”、“蹲点制度”、“实验动物伦理”、“绩效考核”、“空间资源”、“基层党支部建设”等问题积极展开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成建军组长充分肯定了中心领导干部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成效,以及调研成果,他认为中心领导在调研工作中深刻挖掘出了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对标要求和检视问题的高度决定了中心未来发展的成就,领导的政治水平决定了看问题的深度和角度,脑智卓越中心在很多问题的探讨方面走在了其他研究机构的前面;他指出,中心需要积极探索如何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引领团队的价值导向,营造有利于科研创新的文化氛围;改革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他建议整改方案需进一步细化各阶段整改落实的明确目标、重点内容、有效措施、量化考核指标和实际效果,明确建章立制的核心制度和实施细则,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整改到位,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力求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和办理,不能马上解决的研究制定工作举措推进解决,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率先突破、先易后难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推动整改方案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