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贯彻中央《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要求,落实院党组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相关部署,结合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实际,8月22日下午,脑智卓越中心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代表沪区党委参加会议,院主题教育活动第十指导组成建军、朱熊到会指导,脑智卓越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脑智卓越中心党委书记王燕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旨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会前,脑智卓越中心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中心领导班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联系工作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共完成了10个单元的集中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中心围绕当前正在积极推进的“建设具有创新活力的法人治理体系”、“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联合攻关并促进脑科学与智能技术领域交叉融合”二项主题,发放无记名征集意见表,设置调研意见箱,组织研究员、行政管理人员、实验室管家、平台支撑人员等展开大范围座谈,广泛听取大家对进一步改进中心发展的意见建议,围绕主题把情况摸清楚,力求找出当前法人治理体系和重大项目联合攻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职工和研究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交流了意见,统一了思想。经领导班子认真梳理和聚焦凝练,最终形成13条主要问题清单。随后,领导班子认真对照检查,理清问题,剖析根源,明确责任,撰写了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为高质量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党委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情况、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改落实情况及会前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王燕书记代表中心领导班子汇报了检视剖析材料,紧扣本次主题教育总要求、五个具体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联系三个月来的集中学习、调查研究、对标要求、专项整治后查摆梳理的主要问题清单,结合干部群众的意见,结合前期的调研成果,结合会上批评意见,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重点检视了党组织是否存在政治功能不突出,组织力不强以及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两张皮”等问题,提出了可操作、可度量的解决问题的整改举措,通报了整改进程。

  党员领导干部也进行了深刻的个人检视剖析,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结合中心实际情况,深入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中央提出的“十八个是否”,对照初心使命,认真检视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干事创业精气神、担当作为等方面的问题,针对领导干部之间谈话交流提出的问题和科研人员、管理支撑人员、研究生反映的问题,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需要整改的问题,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

  在领导班子成员相互批评中,大家开诚布公,点真问题,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围绕“纪检审计工作岗位”、“党建宣传与创新文化”、“思想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干事创业担当精神”等方面,进行了坦诚交流,对其他同志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每位成员均表态虚心接受批评、认真进行整改,营造了团结、和谐、真诚、务实的会议氛围。中心领导一致认为,存在的事务性问题容易整改落实,但是提升精神文化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需要进一步探索如何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引领团队的价值导向,营造有利的文化氛围,将思想统一到科技报国的初心上来,统一到联合攻关重大科技任务目标上来,提升大家的责任和担当意识,肩负起社会赋予的使命和国家赋予的使命。

  第十督导组组长成建军评价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组织周密,将主题教育的主要精神和中心实际问题进行了有效的结合,党政领导班子团结配合,党员领导干部富有担当精神,问题精准,检视透彻,认识到位,批评有质量,整改有力度,措施可操作,主题教育成效明显;他希望此次主题教育能够转化为党建工作的内动力,党委应积极探讨如何开展思想工作,通过提升理论水平,健全责任体系,通过有效的宣传模式、资源配置和管理体制,努力弘扬科学创新的精神,激发科学家将个人前途融入国家命运,将科学家引导到中心目标发展方向上,有效提升干事创业的精神气,正真起到政治引领的作用,在把方向、谋大事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李正华认为中心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充分体现了认真、负责、担当,对标国家战略需求,政治站位很高,真正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他希望中心能够进一步扩大学习范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头脑,学习并理解国家、中科院、上海市的各项政策要求,把握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他指出,要通过与时俱进的科学规范化管理推动学科发展,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提升党建质量和成效,培养德才兼备的科研工作者,加强研究生政治教育,增强党的战斗力和话语权,积极营造科研文化氛围,统一思想,通过思想建设凝聚群众的智慧推动中心发展,满足国家战略发展需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