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与天平街道共建举办66梧桐院-邻里汇“探秘大脑”科普市集

  66梧桐院-邻里汇是天平街道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综合服务和治理枢纽,为了让周边学生和居民感受脑科学奥秘和科普魅力,让前沿科学资源在社区服务平台上发挥更大效益,11月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与天平街道共同举办66梧桐院-邻里汇“探秘大脑”科普市集。

  

  66梧桐院-邻里汇“探秘大脑”科普市集启动仪式上,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茂华与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签署了《徐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天平分会结对共建协议书》,街道给中心赠送了“天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铭牌。两家单位将从党建共建、群团共建、人才共建、文明共建、科普共建等五大板块深挖合作,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紧密结合社区建设的实际,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上相互促进,物质文明建设上相互帮助,助力社区科普教育常态化。

  

  科普市集聚焦脑科学与神经领域,通过僵尸跳舞、脑电对抗、眼见未必为实、发光的肌肉、斑马鱼的肌电记录、多感觉整合 、感觉敏锐度、你的眼速够快吗等生动有趣的实验,以及与日常生活紧密关联的记忆和睡眠方面的科普报告,让来自建襄小学、市二中学、徐汇一中心,以及几百名全市自由前往的中小学生,初窥人类大脑的奥秘。

  

  在发光的肌肉展台,无论是奥运冠军还是小小孩,都想看看自己的肌肉是不是够强大,纷纷戴上信号采集系统,挥舞手臂,让“云朵”发出不同颜色的光。奥运冠军微微用力,“云朵”就发出强烈的蓝光。

  

  在感觉敏锐度展台,小朋友们饶有兴致地测试自己对粗糙程度的感觉敏锐度和对颜色的敏锐度。

  

  在脑电对抗展台,小朋友们试图通过背诵或做算术,增强自己的脑电波,来体现自己的专注力高人一等。

  

  当孩子们看到已经死亡三小时的蟑螂腿还能随着音乐有节奏地“跳舞”时,发出了阵阵惊呼声!  

  此次科普市集活动为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计划中的一部分,现场可领取科学实践打卡记录,集齐4枚CEBSIT印章,即可兑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科学实践证明》,这一举措有效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实践热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