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被评选为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

  3月5日下午,上海市科学技术妇女工作委员会在上海科技女性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中,授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所级中心)成立于2013年,主要任务是统一管理本单位公用科研设施和科研装备,保障公用科研设施和科研装备在高度共享公用机制下的运行并提供高质量技术服务;其建设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提升在本单位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领域内的科技条件支撑能力,提升实验方法学创新能力,把自身打造成为领域内具备一流装备和一流管理水平的公共技术支撑体系。

  所级中心拥有一支年轻的人员队伍,截止2020年,所级中心共设有专业技术平台十个,包括光学成像平台、电镜技术平台、分子细胞技术平台、脑影像中心、基因编辑平台、生物信息学平台、神经干细胞平台、小鼠图谱平台、脑图谱大数据平台、灵长类生理检测平台等,全职职工数53人,其中女性35人,平均年龄33岁,其中女性成员的平均年龄31岁,队伍里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引进杰出人才”,中科院青年促进会成员;技术支撑服务范畴涵盖神经生物学研究所需的多尺度观测、分析设备及特殊条件保障设施、工艺及相关技术。多年来,所级中心在科研服务、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光学成像平台、分子细胞技术平台、脑影像中心9.4T机组、电镜技术平台等多个专业技术平台曾获评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优秀集体称号。  

  坚守岗位 协同创新

  所级中心目前能提供近180项技术服务项目,包括大中型仪器设备的机时服务、测试数据的分析、神经干细胞建系、工具病毒定制以及生物学实验所需的基础保障设施服务等等。2020年对科研工作而言是艰难的一年,从年初的几近停摆,到复工复学复产后的激增的业务需求量,进口设备技术支持的断供,对技术支撑保障条线而言都是新的挑战。2020年全年中心公用仪器提供可计量机时服务近66000小时,平均工作时间近1200小时/台件,制冰、制水、摇床、同位素室、BSL-2实验室等条件保障设施为科研人员提供全时全勤保障;高压灭菌等特种设备满负荷运转,所级中心一如既往地为本单位承担的国家、上海市以及中国科学院的科研项目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条件的保障,其中包括对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重大科研任务的全力支持,也支撑了一批科研成果的发表。

  除满足本单位科研业务需求外,所级中心近两年向约40个外部单位提供了技术服务,其中包括上海地区的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中山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瑞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等科研单位;亦有中南大学、中科院上海营养健康所;以及外埠的苏州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同时技术服务工作也向企业用户同质开放,服务用户包括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思吉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筑方(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等。

  追求卓越 坚持探索

  除了做好技术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和“拿来主义”的技术服务工作,中心各专业技术平台还针对科研用户的需求致力于技术方法的开发创新,并能在软硬件方面对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既有功能进行拓展和开发。

  2019年,电镜技术平台孔妤博士(女)承担的上海市 “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学仪器、化学试剂领域项目《Thermanox塑料薄膜法在神经元单层细胞电镜原位实验中的应用》通过验收,技术人员对Thermanox塑料薄膜法在神经元单层细胞电镜原位包埋中的技术优势和可操作性,优化扩展其在神经元细胞立体可视化成像和光镜电镜联合成像中的应用,开发建立了相关技术路线,为构建复杂的神经元网络结构提供了技术保障,相关技术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多种成像设备的细胞样品制备工作,拓展了细胞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研究中不同分辨率需求的应用。该方法已通过技术论文等多种渠道向研究人员公开。  

  2019年,脑影像中心9.4T机组梁智锋博士承担的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项目《9.4T高场食蟹猴脑磁共振成像模块的研制开发》通过验收,其开发成果可用于食蟹猴脑研究的两大方向,包括食蟹猴高分辨率的介观脑结构和功能图谱绘制,及食蟹猴脑疾病模型的磁共振影像学表征。相关技术申请发明专利一项。  

  参政议政为科技 履职尽责献智慧

  所级中心现任负责人范怡敏自2016年2月起担任所级中心主任,同年中心通过评审成为中国科学院择优支持的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所级中心主任范怡敏为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319支社委员,结合其在专业技术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经验和思考,积极行使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责,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撰写的社情民意稿件先后被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和上海市政协采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