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科普志愿者团队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日,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培训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为15个先进单位、40位先进个人、10个优秀视频分别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奖牌和荣誉证书。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创建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被评为2019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宗旨,努力为科技强国积聚科学的力量。 

  脑智卓越中心科普志愿者团队长期关心偏远地区青少年教育,先后十几次前往安徽潜山、四川雅安、资阳、安徽无为、江苏大丰等地开展3-5天的脑科学科普夏令营,努力提升当地科学教育水平。 

  团队利用自闭症领域研究的专业优势,多次举办大型公益科普讲座,帮助自闭症患者家长和公众了解行为干预方式和沟通方式,自2014年起坚持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陪护活动。 

  团队为提升上海本地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为上海中学、七宝中学、市西初中、位育初中、建襄小学等学校量身定制了脑科学科普课程、科普讲座、科普实验,新建了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中心,带教了大批脑科学方向的中学生课题。每年通过开放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为扩大公众受益范围,团队通过撰写科普文章、制作原创制作科普视频、出版科普图书《大脑的奥秘》,努力为社会公众带来最前沿的神经科学知识。

  为满足公众对科普日益增长的需求,团队通过讲坛、神经科学摄影展、邮展、云游脑洞网络科普等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在疫情最关键的时候,通过抗疫解惑专题科普,全方位多角度为社会公众提供科学严谨的疫情相关的科学知识、防控措施。 

  团队助力街道开展“66梧桐院-邻里汇探秘大脑科普市集;助力上海科技节举办科学之夜《大脑的奥秘》、TED秀《深脑的探索》大型专题活动,共创文明城市,圆梦美好未来。 

  团队利用专业优势原创开发的脑电对抗”“会发光的手臂”“僵尸跳舞等脑科学科普品牌实验多次在上海电视台、文汇报、青年报、新民晚报、上海电台等媒体报道,大量市民和青少年慕名前往体验。克隆猴、基因编辑、睡眠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多项科普文章、科普视频在学习强国、主流媒体上广泛传播,促进了学科交叉和临床转化。 

  团队先后被评为中科院科普工作先进集体、上海科技节先进集体、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科学大院优秀组织单位、上海科普大讲坛优秀承办单位,三部作品被评选为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多部作品被评选为中科院优秀科普微视频,《大脑的奥秘》入选中国好书榜、中国科普作家协会100部优秀科普图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