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第一、第二和第六党支部联合举办“学民法,促转化”主题党日

   2021930日,为加强支部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脑智卓越中心第一、第二和第六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学民法,促转化”主题党日活动。来自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的计英律师作了题为《民法典对普通人的几点影响及科技成果转化相关问题讨论》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新颁布的民法典中部分法律条文的修订,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相关的法律法规。活动由第二党支部书记竺淑佳研究员主持,中心副主任王佐仁研究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群众等和建纬律师事务所总支部委员会8名党员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支部书记竺淑佳介绍了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指出学习法律知识对于系统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及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的第一部分,计英律师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的立法经过、民法典的诞生以及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指出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让党员同志们对民法典有了基本了解。她根据民法典每一编的不同内容,结合生活实际中的案例,生动并详细地讲解了颁布的民法典中的新内容及新亮点。通过分析民法典中具体的法律条文,进一步阐明了民法典对普通人生活的影响。 

   

  第二部分,计英律师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不同路径、转化的权益与保护和转化的承载主体等内容。通过分析科研转化相关的实际案例,让党员同志们对科研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以及主体流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魏来副书记指出,法律和科研之间有着紧密联系,希望未来可以和中心经常加强党建交流、相互促进。会后,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总支部的律师团队为参会的同志提供了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参会的党员群众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获益匪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