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逆流奋斗 |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疫情防控不松懈 科研保障不间断

   近期,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按照院党组和上海市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党政班子的集体领导下,各部门积极配合、高效协同,全力保障广大职工学生安全健康,核心技术支撑部门平稳运行,为科研创新的可持续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科研人员提供生活和物资保障,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充分彰显中心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与风采。

  逆流而上 坚守岗位 保障科研不间断    

  近日不少居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为确保中心实验小鼠、大鼠、猕猴、狨猴等的健康生理状态,中心启动了动物管理应急预案,实验动物平台四十多位员工克服家庭困难,主动请缨,紧急行动,38日起带着充气垫、被褥等生活用品上班,值班留守,以确保每天有充足的、持证上岗的专业人员,让实验动物不会因疫情封闭失去护理。 

   

  虽然每晚打地铺,但大家都能酣然入梦,第二天以百分百精力投入工作,让实验动物安然度过。喂食、喂水、换笼等饲养管理工作繁重,留宿单位的工作人员虽已连续工作多日,但这些科学家背后的兽医和技术员都没有怨言,有效保障了实验动物平台的稳定运行。 

   

  中心领导先后走访慰问了实验动物平台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工会给每位留宿员工提供了睡袋和食品,中国科学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好望角大饭店”友情提供了40床被褥。 

  

  核酸检测井然有序 保障健康 传送勇气 

  为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315日下午,中心统一组织职工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中心认真做好工作预案,统计人员情况,发布检测路线图和注意事项,根据人数合理分配检测时间,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队伍,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检测安全有序。 

   

  整个核酸检测过程,志愿者们各司其职,800多名学生和职工分年级、分部门、分时段、分批次前往检测点,有序排队,积极配合完成预约、登记、采样等流程。志愿者们不断重复着相同的话语,虽然口干舌燥,但正是因为他们的坚持,才让现场井然有序。医护人员认真采样、志愿者们做好服务保障的情景,构成了一幅幅温暖、动人的画卷。 

  志愿者潘李念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严峻形势,确实在现场维持秩序时会有一些心慌,当穿上志愿者的衣服,内心就有了一种庄重感和敬畏感,也就有了勇气和力量。”研究生黄妍感慨道:“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同学和老师带给人一种坚定和安心的感觉,暖洋洋的笑眼、午后的暖阳、秩序井然的319,心里对疫情的恐慌感一扫而空。”“初春的疫情猝不及防,但抗击疫情的力量掷地有声。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后的春天定会如约而至。”研究生李涛如是说。纵使病毒侵万户,唯有天使勇当先。 

  

  加强查验 保障物资 园区稳定运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疫情初期,后勤管理处紧急储备了口罩、消毒用品、手套、测温枪等系列物资,及时发放至门岗和保洁部门;督促食堂备好餐盒、调料和适合存放的蔬菜,全力保障科研人员生活必需。 

  中心加强园区入园查验,每天根据入园报备名单,在单位门口设岗,和园区保安共同把守入院安全关。 

   

  314日起,中心两个宿舍陆续进行封闭管理,后勤管理处安排食堂精心准备菜品,荤素搭配,健康少油,会同其他部门的同事,出车出人,每天早中晚三次送餐,确保大家吃饱吃好,安心居家。社区封控导致了保安、保洁、维修和食堂供餐人员的陆续“减员”,加上园区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在岗人员顶住双重压力,继续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保障着中心和园区的正常运转。 

   

  发挥专业 志愿服务 助力街道抗疫   

  在中心党委的组织下,首批“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经过岗前培训,身着街道提供的防护服、N95口罩,分别于316日、17日赶赴天平街道66梧桐苑核酸检测位点,根据现场任务分配,协助街道维持现场秩序、PDA扫码,帮助群众申请健康云核酸检测二维码等。 

  “您好,请提前预约健康云核酸检测服务”“您好,请将您的手机亮度调到最高,便于PDA扫码”,各种亲切的温馨提示和指引声成为了现场的主旋律。党员志愿者们勇于担当、主动补位、积极沟通,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群提供了周到细致的秩序维护和专业便捷的核酸检测方案。 

  

  截至317日,该位点两天核酸检测达到3400余人次,首批“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得到了街道工作人员和医护团队的高度认可,被评价为“最积极和最靠谱的志愿者团队”。 

  318日,第二批“党员志愿者先锋队”誓师出征,应上海市相关征调要求,奔赴相关核酸检测机构,发挥专业优势支援一线。 

  

  线上工作 加强关爱 青春疫往吾前  

  研究生处积极转变工作方式,采取线上教学保证课程进度,通过线上查重、内审、盲评,以及线上答辩的方式,尽全力确保申请学位同学的毕业时间节点,缓解研究生的焦虑;辅导员团队第一时间和同学们保持紧密联系,随时为同学提供有力量、有温度、有速度、有细节的服务。 

   

  在广泛号召下,迅速集结志愿者力量,组建“顺利通过战斗小分队”和“顺利通过战斗队志愿群”,制作防疫科普海报、共克时艰抗疫海报等,加强疫情期间的正能量宣传,每天在各年级推送抗疫图文、运动知识、分享岳阳路320号春天的风景,制作“320抗疫记录”视频,为同学们传递温暖和能量。 

    

  抗疫期间密切关注学生心理波动,特邀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带来“压力情境下的情绪调适”讲座,200多人在线收听;对特定学生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关爱;对封控群体学生进行每日报平安接力。研究生们感受到中心关爱,纷纷在朋友圈晒图,表达对中心老师的感谢。 

   

  在收获春意绿景的同时,疫情也突然袭来,所幸无碍,脑智卓越中心全体师生将各尽所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科研创新工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践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和使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