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面对面 脑智向未来——畅谈疫情下的“国家队”与“国家人”

 

[video:奥运]

 

       聆听励志故事,感受榜样力量。2022325日晚,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举办了“一起向未来”上海奥运健儿&上海体育宣讲团云分享活动。此次活动由上海市体育局主办,脑智卓越中心承办。两名上海籍奥运健儿,场地自行车两届奥运会冠军钟天使、花样游泳奥运会亚军、亚运会冠军黄雪辰,以云分享的形式与脑智卓越中心师生互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体育局团委书记崔燕主持。 

  首先,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进行致辞。杜老师首先向上海市体育局对举办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两位奥运健儿和宣讲团队的云分享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中国成为世界体育强国的历程,在这个历程当中国家发展强盛的大势和选手个人创造历史的相互交织。他鼓励到,作为科技系统的“国家队”“国家人”,我们要积极对标体育系统的榜样力量,在为冠军的荣耀时刻感动之余,更要了解荣耀背后承载的付出与努力,学习在困难面前永不言败的精神。 

  致辞后,上海体育宣讲团成员李娜和肖朱皓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体育励志宣讲。李娜为同学们宣讲了花样游泳运动员黄雪辰的励志故事《最美丽的返场》,通过讲述黄雪辰产后减重30公斤复出为国征战,并成功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银牌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只有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机会到来之时把握机会取得成功。作为一位已经退役两年的妈妈,在重回赛场的过程中,黄雪辰面对自己完全变形的体重、伤病、动作,她害怕过、恐惧过、甚至一度崩溃。但是最终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几个月下来,黄雪辰似乎经历了重生。皇天不负有心人,东京奥运会上,黄雪辰和搭档为中国花样游泳增添了一枚银牌。两度复出,一心为国,她向着目标努力争取做好自己。 

  上海体育宣讲团团长肖朱皓为同学们带来了自行车运动员钟天使的体育励志故事《凤凰涅槃,天使再临》。2016年里约奥运会“穆桂英”与“花木兰”跨千年联手,实现中国场地自行车项目奥运首金突破,梦想照进现实,如天使降临,光芒万丈。然而在逐梦之路上也经历了意外事故,断掉3根肋骨,她依然带着对梦想的坚持,对未来的期待,对祖国的承诺,依旧选择重新起航,回归奥运赛场。通过宣讲钟天使两夺奥运金牌的幕后故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奥运冠军日常训练的艰辛与困难,每一次夺冠都源于运动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与毫无保留的付出。登顶途中必定荆棘丛生,甚至梦想的结果也不能如约而至,但“一定要坚持,一直在路上”的信念支持自己往前走,永不止步。 

  两段精彩的宣讲激昂有力,将奥运健儿的奋斗精神传达给各位同学,也让大家对奥运冠军有了更多维度的了解。在与冠军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地向钟天使和黄雪辰提问,两位冠军一一给予解答。 

  关于如何保持对运动领域的热爱,以及作为团队项目选手如何与队友培养默契度,黄雪辰表示在每一次的训练中,会制定小的目标,自己完成一个个小的目标,会开始有信心,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慢慢探索精进,就逐渐找到快乐。和队友的默契配合也取决于一个关键前提,就是冲着一个目标,中间即使有摩擦,也都能敞开心沟通,去解决。 

  钟天使分享了疫情影响下自己的奥运会征战之旅,受全球疫情的影响,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心理状态都有了波动。幸好国家提供强大的保障,可以在基地进行平稳训练,在封闭期间,她把器械放到宿舍里面,自己制造条件保持训练节奏。黄雪辰也补充道,在封闭期间还是要坚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把已经做过的内容再回顾下,这个过程自己会找到新的亮点,同时也慢慢的沉下心,为更好的出发做准备。 

  两位奥运健儿还回答了多个有意思的问题,比如运动员的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是否会少了很多火锅烤肉的快乐?食堂会有奶茶吗?最开始为什么会选择这一项运动,因为天赋还是因为热爱?出国参加比赛是更激动、紧张还是平静?等等。大家在交流区还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在运动生涯中难免会有受挫或是受伤,中间有没有想过放弃,是怎么调节的?遇到平台期是怎么突破的?由于时间原因,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来得及交流解答,崔燕书记也代表奥运健儿与双方约定,待疫情结束,再及早安排一场线下的面对面,那时可能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最后,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对本次冠军面对面活动做了总结。他表示,这次分享是一个很宝贵的机会,聆听奥运健儿的事迹,与同学们分享成长经历,交流人生感悟,很受触动。他用体育宣讲团提到的三个词进行了概括,第一个是“凤凰涅槃”,就是要有拼搏的精神,研究生和运动员的成长之路非常相像,十年、二十年寒窗苦练,前进的路途荆棘遍地,冠军选手没有喊苦喊累的抱怨,每一个胜利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的艰辛,是坚持,是拼搏,是永不言弃。第二个是“绽放青春”,就是要有进取的精神,两位奥运健儿和研究生们都是90后,都是青春的力量,向着目标,做好自己,战胜对手或许很难,但目标定下了就不要改变,有希望就要去争取,不负青春与梦想。第三个是“国家荣誉”,就是要有担当的精神,奥运健儿在赛场上代表的是国家队,脑智卓越中心的研究生们也都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国家人,要增强国家荣誉感和国家使命感,努力登上世界科技赛场上的最高领奖台。希望同学们以奥运健儿为榜样,学习他们拼搏、进取、担当的精神,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勇攀高峰。 

  此次活动是脑智卓越中心“脑智向未来”研究生素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体育与科技的对话,传递向上的精神,特别是在当前疫情之下,为研究生鼓劲加油,在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基础上,不忘为科技创新的国家事、国家责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