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召开“十四五”重大科研任务临时党支部座谈会

  作为庆祝建党101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202278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十四五重大科研任务临时党支部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主持。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神经发育谱系特化与转归的环境调控攻关任务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1:会议现场 

  王燕简要介绍了揭榜挂帅攻关任务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背景,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既要符合实际需求、发挥带头作用,又要实现将科研业务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王燕指出,攻关团队应以临时党支部为抓手,一方面要提升攻关团队的信心和士气,另一方面要为其他攻关团队做表率,积极探索新路径,待成熟后予以推广。 

  2:王燕主持会议 

  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志勇研究员表示作为首批揭榜挂帅攻关任务中唯一的自下而上攻关团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团队成员必须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攻坚克难,瞄准神经发育生物学领域的关键核心问题,反复研讨聚焦科学问题、不断摸索改进研究手段,下定必须干、要干成的决心,为中心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智慧与力量。 

  3:刘志勇发言 

  在交流互动环节,黄薇研究员表示团队在成立之初就有很强烈的危机感,但团队成员沟通交流机制健全,团队成立以来已定期深入交流了近20次,过程中攻关方向也进行了5次调整,同时团队敢于从舒适区迈进挑战区、努力干成国家事的精气神一直鼓舞着大家不断前行。何杰研究员谈到,神经发育领域与任务党建是两个很难的命题,也是自己和攻关团队努力探索的方向,希望通过攻关团队不断探索统一思想与创新思维的关系、国家需求与前沿探索的关系、评价体系(团队与个体的关系)等的机制创新。此外,临时党支部其他党员孙雨薇、李涛和吴超围绕评价体系、创新想法、提升团队精气神、管理服务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4:黄薇发言 

  5:何杰发言 

  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从国际国内形势和党中央、院党组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要求出发,并结合院基础研究十条、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心近期主要工作进展、十四五规划情况、国重重组和揭榜挂帅工作的实施情况等,重点阐述了开展目标、问题和使命导向的定向性、建制化基础研究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杜久林指出,团队攻关的科研组织模式作为新生事物面临诸多挑战,中心探索以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方式,就是希望摸索出一条优秀人才辈出、组织模式优化、评价体系健全的适合基础研究开展团队攻关的闭环体系,进一步提升中心整体科研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6:杜久林讲话 

  中心将以建党101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增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探索任务党建新模式,助力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高质量实施。 

  前期,为认真落实中科院党组关于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科研人员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结合《十四五重大科研任务揭榜挂帅实施方案》任务要求,在揭榜挂帅攻关任务中,经过调研和酝酿已率先成立神经发育谱系特化与转归的环境调控攻关任务临时党支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