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召开2022年第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2022823日,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召开了2022年第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再次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燕同志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王佐仁领学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解读了“十个坚持”的基本内容。强调中心全体党员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要求: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核心理念。

     王燕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她强调: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中心全体人员要按照院党组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科技创新承担的历史重任。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推动重大创新成果持续产出,认真履行脑科学研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燕还领学了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围绕“狠抓落实”的主题,再次学习贯彻侯建国书记提出的要求。中心要加快脑科学与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积极组织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不断争取承担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全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不断强化领导力,加强中心领导班子建设。 

  

  王茂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分析了中心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后强调:中心汇聚了一批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人士,做好统战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心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委委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要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按照院党组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自觉肩负起做好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把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王茂华还领学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概览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十三个方面,重点学习了第九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他强调要发挥中科院的建制化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要求,以此次学习研讨为契机,深学细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扛起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中心党委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等专项行动,保障中心“十四五”规划重大科研任务的实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