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第六党支部开展“我是党员·我履职 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

  2022818日下午,脑智卓越中心第六党支部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开展我是党员·我履职 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徐春主持,六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支部书记徐春研究员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十二个必须十二个必须作为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徐春指出,中心有不少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是党外知识分子,包括九三学社社员和无党派人士等,他们都是参政议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要多联系、多听取他们对于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的建设意见,同时也要向他们传达党的重要工作内容,努力团结党外知识分子投身于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营造更好的科研工作氛围。 

  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王佐仁研究员进一步宣贯了统战会议的精神,向党员同志介绍了当前中心发展党员的情况。王佐仁表示,中心将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积极学习和传达院党组的重要工作会议和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政治站位,提升能力,以党建带动科研。他指出,中心党员人数较少,党员要善于挖掘身边的优秀人才,强化政治引领,动员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也是统战工作在基层党支部切合实际的体现。王佐仁提出,中科院历来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正在通过改善和优化青年人才待遇,使科研人员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 

  “我是党员·我履职 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环节,支部组织委员曹发华围绕十楼的所史墙,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心20多年的改革发展历程和代表性科研成果,学习了对中心发展和国家神经科学领域起到重要影响的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自成立以来,中心面向脑科学国际前沿,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聚焦脑科学与脑疾病若干重大科学问题,优化学科布局,开展前瞻性的定向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坚持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积极探索创新符合学科发展需求的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积淀并铸就了优秀的科研创新文化氛围,成为国际上率先开启脑科学与智能技术交叉融合研究的一流机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原创科研成果。 

  随后,王佐仁带领党员参观展墙,重温了研究所在国内率先开展国际评估、筹建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争取中科院稳定支持、创建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等发展历程中的故事,着重讲解了“十二五” “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十四五”阶段的发展方向。通过现场讲解,党员们对中心的目标与定位、科学家精神以及创新文化等都有了比较系统和全面的认知。党员在随后的交流环节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立足本职岗位,聚焦主责主业,传承好精神火炬,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使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