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围绕“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召开2022年第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111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党委召开了2022年第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以“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认真研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并结合二十大精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主持学习,中心组成员、杜久林副主任(主持工作)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王燕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并传达了中科院、市科技工作党委等重要学习会议精神、并就如何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到脑智中心发展的重要工作中进行了剖析。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高瞻远瞩、总览全局、振奋人心,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委委员顾一希带领大家学习研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37处,条文部分修改13处,修改后的党章更好的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体现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指导地位,有利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  

  结合二十大精神,中心组还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与人民防线建设集体学习。会议要求中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王燕指出,要完整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辩证关系和发展逻辑,构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格局,增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  

  杜久林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中心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各党支部、各研究组、各部门、各平台都要认真学习领悟二十大精神,结合学科发展,通过层层解读,入脑入心,真正融入中心的实际工作。通过优化中心科研布局、加强团队攻关,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重点围绕“教育、科技、人才”、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狠抓落实、从严治党、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展开了研讨,表示要结合中心实际,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式下,强化政治引领,促进脑科学领域的建设和发展,扎实推进中心“十四五”规划。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推动二十大精神在中心各党支部、各研究组、各部门、各平台等层面的落实落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带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

  20221031日,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党委、营养与健康所党委、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党委和上海巴斯德所党委联合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陈玲玲研究员作了专题传达报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群团组织负责人、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了学习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