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 脑智卓越中心举办“脑智擘未来”公众科学日活动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期间,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作为“国家队”,面对公众对科学知识日益增长的需求,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脑智擘未来”为主题,积极策划能让公众与科学亲密接触的活动,通过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开放、脑科学科普讲座进课堂、脑智擘未来科普市集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公众集中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享的科普氛围。此次活动通过中国科普博览网报名共有1500多名学生家长线下获益,373万公众线上获益。 

 

  一、“脑智擘未来”科普市集 

  5月13日下午,“脑智擘未来”科普市集上近千名中小学生陪同家长体验了脑电协作脑电对抗僵尸跳舞力量召唤闪电斑马鱼的裙摆避障视觉错觉假手错觉斑马鱼明暗选择多感觉整合襁褓中的实验动物大脑地图的VR心灵的窗户脑功能水平测试等14个生动有趣的科普实验,系列实验由脑智卓越中心科普协会相关实验室根据日常科学实验和最新科研成果原创制作而成,实验充分结合公众对社交化、娱乐化、游戏化等科普内容的偏好,将日常看不见、摸不着、感受不到的脑电、肌电信号,采取信息化手段和趣味性比赛、协同合作等方式呈现出来,使得曾经“高冷”的专业操作,以更多元、更新潮的方式绽放科学的魅力,体验现场充满了紧张与期待、惊奇与欢笑。

  

  此次科普市集现场可领取科学实践打卡记录,每做一个实验可以打卡一枚CEBSIT印章,集齐6枚印章即可兑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科学实践证明》,这一举措有效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实践热情。 

  脑智卓越中心科普协会会长温云卿、副会长窦艳侬,将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翻译”成与公众零距离的、通俗易懂的日常用语,以公众喜闻乐见的现场直播形式解读了科普实验的过程现象原理。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光明网(官网WAP端、微博、视频号、B站)、上海科协视频号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微博和视频号、上海分院视频号同时进行直播充分满足了三百多万名科普爱好者的好奇心,促进了公众对科研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二、走进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5月13日上午,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全面开放,其中研究神经光学成像、离子通道功能调控机制、神经环路与感觉信息处理、听觉系统发育再生的四个研究组,为上海市110名中小学生精心准备了“大脑衰老的奥秘”“相信光!了解光!”“痒痒痒”“小耳朵大世界”四个主题实验室体验。科普志愿者带领大家聆听科普讲座,通过提问互动、亲自动手等环节,带领大家体验奇妙的神经科学世界。 

 

  听科普报告   

  科普志愿者分别为参观者准备了题为“衰老探秘”“小耳朵里的秘密”“大脑中的感觉地图”“光场生物成像”等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记录动物大脑神经元实时信号变化的方法,解读了为什么有的人老的快有的人老得慢,讲解了衰老和痒觉的神经机制及研究方法。制作精美的PPT,加上有趣的事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充分激发了小朋友们对脑科学的浓厚兴趣,每个报告都反响热烈,他们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科普志愿者耐心地逐一给予了解答,现场互动气氛十分活跃。 

 

  近距离观察 

  在强调了实验室安全规范后,科普志愿者将参观者分为多个小组,带领他们比较了不同年龄阶段线虫的运动状态、年轻小鼠与年老小鼠的差异,讲解了全息光学成像等多种仪器设备的用途,解读了利用空间光调制器实现全息三维成像的原理,展示了通过光遗传方法控制小鼠痒觉的过程,并让他们近距离地观察了胚胎的显微注射。同学们对荧光蛋白在生物学领域的应用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在看到标记有荧光信号的五颜六色的神经组织时,他们表现出对从事科研的向往之情。 

 

  亲自动手体验   

  科普志愿者们特地安排了与报告内容对应的动手实验,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深大家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带领他们在认识光学元件的基础上亲自动手搭建光路,在荧光显微镜显微镜下观察小鼠耳蜗组织、脊髓大脑切片的各种神经元形态,在自由活动的小鼠上观察了神经元活动,进行了线虫的饲养和转移、显微注射转基因等科学小实验。同学们在看到错综复杂和色彩缤纷的神经元后显得格外兴奋,从中学习到了神经元的基本知识。实验结束后,志愿者通过提问抢答的方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现场的讨论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活动中,志愿者们带领大家充分感受了科学研究的过程,从提出科学问题,到设计实验,采集数据,再到结果分析,最终得出结论,使得同学们对科学研究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三、脑科学科普讲座进课堂 

  5月12日下午,脑智卓越中心李毅研究员、吴静琳博士后、焦卓磊博士唐顺航博士后、张迪博士研究生李涛博士研究生、王晓瑞博士研究生、张芷馨博士研究生根据位育初中各班级的特点,量身定制了“心灵闪电”“学习与记忆”“感知世界”“神奇的下丘脑”“听的奥秘”“大脑也会得癌症吗”“睡眠与记忆”“多感觉整合”八个主题的科普讲座。科普志愿者通过大量通俗易懂的视频、音频及图片资料,为初一八个班300多名同学们普及了脑神经方面的科学知识。由于题材新颖,事先准备充分,语言生动活泼,四十分钟的课上,同学们被贴近生活的事例,新鲜有趣的知识深深吸引。现场每个问题都能得到同学们的踊跃讨论、发言。一些课外知识丰富的同学更是大胆质疑,提出自己的困惑。科普讲座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生活中科学知识的探索欲,了解到不少生活中的科学常识,更是增长了学生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此次活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和脑智卓越中心联合主办,脑智卓越中心科普协会承办,脑智卓越中心第一、二、五、六、八党支部摄影协会、研究生会、团委、上海分院团委共同协办,活动获得了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科普中国光明网、上海科技、新民晚报、上海新闻广播的大力支持。公众科学日创作者们付出了大量的热情和匠心,以期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播下创新的种子。同时,该活动让科研人员了解到社会公众对于基础科研的理解和需求,提升了科研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