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师生赴安徽天柱山开展科普夏令营活动

7月11日至14日,在神经所所长蒲慕明的带领下,神经所科普志愿者会同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上海分院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共37人赴安徽潜山县开展“2013年天柱山科普夏令营”活动。来自潜山县天柱山镇中心学校、余井镇中心学校、青楼中学、三环高中近8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270多个初中生被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下设两至三个班级。物理小组在出发前精心设计,日夜赶工,焊接了电子积木,通过电子积木、水果制作的简易发电设备、发射火箭、鸡蛋系列、纸桥、星空投影仪等,让大家掌握了电学、光学的很多基本原理。化学小组通过自制pH 试纸、测定水果饮料的Vc含量、水中花园、焰色反应等小实验,引领大家进入神奇的五彩缤纷的化学世界。大脑探秘小组介绍了大脑通识、梦境与情绪、各种感觉的形成机制,并让大家通过人体实验亲自感受皮肤分辨率、苦甜阈值、韦伯常数等科学概念,通过设置的趣味小游戏来测定大家学习与记忆的能力差异。微观世界小组带领营员们在户外采集昆虫,并分类制作标本,了解形态结构及功能差异;通过橡皮泥捏制细胞的结构模型,来强化刚刚学到的遗传知识;通过自制条件化装置,让斑马鱼进行简单的学习与记忆实验;通过显微装置了解微生物的种类、果蝇、斑马鱼等个体行为;此外还开展了简单的微生物培养、观察、无菌操作及抑菌实验。

通过四天生动活泼的科普课程,小营员们接触了先进的科学理念、新奇的科学现象,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以及实验成功所带来的喜悦,充分激发了广大营员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此次活动还与学生们开展了座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前来支教的老师们与当地学生展开互动,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兴趣等,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学习态度,通过解答各种发散性问题,满足了他们对科学和外界的奇心。

此次夏令营除了给学生们送去科普小活动外,还对当地的100多名中学老师进行了培训,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杜俭教授以及教师进修学院的刘侠老师通过“有效、有意义的教与自主、有责任的学”、“优化教学方法、激发学习动机”等讲座,希望帮助他们更新科学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素质教育方法,能够开展轻松有趣的科普教学;另外,他们还为三环高中360多名高三学生开展了英语、语文的学习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蒲慕明院士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大脑可塑性与潜力”的科普报告,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研究员作了题为“如何感受到疼痛”的科普报告,交叉中心副主任章文俊作了题为“认识真实的转基因” 的科普报告, 神经所的何杰研究员为大家普及了化学的基本知识。

短短四天的科普夏令营,给营员们带来的是快乐,留下的是对科学世界的眷恋和回味,科普知识和小实验,既给营员们增添了快乐,又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志愿者们在科普活动结束以后,对科普对象、内容设置、教学模式、实验设计、沟通形式等进行了总结和探讨,以期日后活动更科学合理,符合学生的喜好与接受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