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积极开展“实验安全规范月”活动


根据生科院对各研究所安全月活动的要求和规划,自8月份起,神经所党委、行政、工会广泛联合各实验室、各平台,共同开展了“实验安全规范月”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党员带头,全员参与,逐步完善安全规范操作制度,提高大家对实验室安全规范操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安全规范意识,保障科研的顺利开展。

神经所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在管家例会上充分动员,要求各实验室、各平台补充完善相关的安全规范和制度,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安全规范知识库,内容包括后勤安全、公共仪器室、同位素室、鼠房、猴房、电镜室、双光子平台、干细胞房、磁共振平台、鱼房、麻醉品、毒品、常用仪器设备等方面的安全操作规程,同时,各实验室的职工与学生积极搜集拍摄了科研工作中常见的违规操作以及示范操作照片。经整理汇总后,将13万字左右的安全规范知识库、68张示范性操作照片、93张违规性操作照片放到网上供全所职工、学生学习。11月14日下午还举办了“实验安全规范知识竞赛”,各课题组和公共平台派出了90多名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闭卷考试。工会对在此次“实验安全规范月”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神经所实验安全规范知识竞赛

神经所实验安全规范知识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