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前往自然博物馆开展科普活动

1月10日上午,神经所王飞、唐??、袁博、李福宁、王晓春、白雪、杨明坡、焦卓磊、王博、陈琰、周涛涛、王劲松、卜纪雯、秦琪、张然等16位科普志愿者应邀前往上海自然博物馆,在“生命长河”展区,为近千名流动的观众现场演绎了《跳舞的蟑螂腿》。
 
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分为四支队伍,通过“电刺激蟑螂腿跳舞”这个实验,向公众普及了神经系统通过电信号传递信息的知识。由于观众流动量大,为了确保交通畅通,实验以演示和知识讲解为主,观众亲自动手为辅,目的在于激发观众的好奇心,感受科技的神奇之处。

实验中,观众虽然对蟑螂感到害怕,但同时也极其好奇如何让蟑螂腿跟随音乐起舞。当听说神经元通过电信号来传递信息,观众开始慢慢领悟到,可以通过电刺激神经元,进而控制蟑螂腿的运动。很多观众亲自录制音乐对蟑螂腿进行电刺激,当离体的蟑螂腿随着现场录制的拍掌节奏而跳动时,观众的好奇心得到了充分的满足。对实验特别感兴趣的观众,科普志愿者还赠予了事先准备好的300多张光盘,供大家回家进一步研究实验原理和步奏。
 
“跳舞的蟑螂腿”带领公众走进多姿多彩的神经科学领域,让他们在领略自然界的神奇,感受了神经生物学领域的科学魅力的同时,也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