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走进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5月14日-15日,上海生科院“公众科学日”期间,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向上海市中小学生全面开放,其中研究神经环路、退行性疾病、突触信号、感觉系统、神经可塑性的5个实验室,共接待了150多名幼儿园小朋友、中小学生及陪同家长。

  学生和家长们首先参观了神经所“捕捉最美科研瞬间、分享多彩科研乐趣”的科学主题摄影展,欣赏了许多生动有趣的、极具科研特色的照片。随后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带领大家聆听了科普讲座,参观了实验室,体验了一线科研生活。

  李昌林博士、边文杰博士、陈浩山博士、李霄助理研究员分别为参观者做了题为“疼痛的细胞和分子机制”、“什么造就了你,基因or经验?”、“大脑的演化”、“帕金森离你我并不远”、“转基因猴献身自闭症研究”的科普讲座,每个报告都反响热烈,充分激发了学生们对脑科学的浓厚兴趣,他们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神经所科普志愿者耐心地逐一给予了解答,现场互动气氛十分活跃。

 

  在强调了实验室安全规范后,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将参观者分为多个小组,带领他们参观了质粒抽提过程和小鼠免疫组化等实验,讲解了各种仪器设备的用途,介绍了实验动物模型大鼠和小鼠,并让他们进行了近距离的观察。

 

  此外,神经所科普志愿者还为大家安排了动手实验,带领他们在荧光显微镜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下观察小鼠大脑切片的各种神经元形态,进行了小鼠疼痛行为、大脑切片标本制备、神经元膜片钳记录电活动等科学小实验。小朋友们在看到错综复杂和色彩缤纷的神经元后显得格外兴奋,也从中学习到了神经元的基本知识。

 

  此次活动不仅让参观者亲身体验了神经科学的一线科研和实验室生活,同时也让科研人员了解到社会公众对于基础科研的理解和需求。大多数参观者在活动结束时仍旧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明年的实验室开放日还要报名参加;还有部分家长和学生明确表示,以后将进入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学习和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