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子龙和李澄宇应邀参加SELF讲坛做科普讲座

 

6月24号下午2点, SELF+xuhui讲坛携手神经所仇子龙研究员和李澄宇研究员,在上海图书馆报告厅掀起了一场“思想风暴”!此次演讲,一共有500名现场观众和35万网友同时观看!此次活动引得现场观众不断发出爆裂般的掌声,并连连举起手机拍照。

“基因突变而导致大脑神经网络连接的破坏,很有可能是导致自闭症的原因。”每出生68个孩子就有一个自闭症儿童,如此高的患病率是否打破了你的想象?经过严格的医学科学实验得知,自闭症是与基因突变密切相关的,但是寻找自闭症的致病基因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科学问题,不同于唐氏综合征等明确的遗传性疾病,自闭症是与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同类的精神疾病,精神疾病很少有客观生理指标,验血验尿并不能知晓。研究员仇子龙分享了自闭症研究的医学历程,以及自己的经历,从一开始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自闭症基础研究的,到很多病人的家长、医生、公益团体主动寻求帮助,自闭症的研究与治疗,以及怎样让自闭症孩子有更美好的未来,需要科学家、医生、家长及自闭症儿童共同的努力。

“突触的改变,是学习记忆的核心基础。”背书、记路、学习、工作,你知道记忆也是有极限的吗?语言大家科学家怎样研究流动的工作记忆?脑子里什么样的机制完成了学习?如果海马这个关键脑区受损,记忆会怎样?在SELF+xuhui讲坛上,李澄宇分享了大脑记忆的秘密,包括人类的语言能力学习的关键期,如果这时候没有语言经验,那么结果会非常可怕。同时,学习记忆是可以被提高的,学习次数和高质量的睡眠都能够让你更好的记忆学习的知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