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宇讲述“墨子号”与中国式的科技创新

 

 

10月20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总指挥王建宇研究员,为神经所的师生们带来一场主题为“探秘量子技术与量子通信――“墨子号”与中国式的科技创新”的讲座,神经所报告厅座无虚席,200多名党员和师生参加了此次“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的专题报告,神经所所长蒲慕明主持了此次报告。

以“墨子号”命名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发射,标志着我国正引领全球的量子通信研究。王建宇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比喻,为大家阐述了平常很难理解的量子力学的一些基本概念,揭示了量子卫星和其他卫星的不同之处;详细剖析了中科院先导项目――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使命与关键任务,科研团队如何保障天地之间通信链路的畅通,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高要求高标准完成卫星的准备工作。

王建宇表示,中国的科研组织和管理模式,为“墨子号”的成功发射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墨子号”的成功离不开国家多年来对量子研究的支持,多年的开放,为我国科学家的原创提供了条件,为“墨子号”注入了灵魂;同时,科学家的前瞻思想以及各科研单位的强强联手也是成功的关键,再加上我国在量子通信研究和空间技术所积累的经验,促使我国量子通信卫星技术领先世界。

报告后,与会人员积极与王建宇互动交流,大家就“墨子号”、量子纠缠、科学家与民众沟通等踊跃提问,王建宇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讲解与回答。专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这次讲座,神经所的科研人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努力地投入到我国的科学创新事业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