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举办科普写作培训

  为增强传播神经科学知识的意识,提高科普写作水平,4月25日晚上,神经所科学传播委员会举办了科普写作培训,邀请具有丰富科普写作经验的浙江大学王立铭教授来告诉大家“怎么讲一个科学故事”。180多名神经所师生和科普写作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培训,报告厅座无虚席。 

 

  科学传播委员会主任仇子龙研究员主持了此次科普讲座,他认为人类历史上最精彩、最有想象力的故事,可能并非来自小说家,而是来自科学家,来自充满好奇心的科学探索。但与此同时,在高度分工的现代社会,科学和大众之间似乎建筑起了森严的壁垒。别说欣赏和亲近科学,就是试图理解一鳞半爪,对于普通人来说都已经是奢望。作为科学共同体的成员,我们该怎么样讲好一个科学故事,给朋友,给亲人,给这个世界上充满好奇心的人们听? 

 

  王立铭教授结合实例,讲授了在新媒体环境下应该如何进行科普创作,如何选题,并罗列了针对不同读者的写作技巧。他指出,科普写作应避免出现故弄玄虚、段子手、成功学鸡汤、就事论事、宏大叙事等让人反感的写作方式,应为读者提供全新的理解世界和自身的视角,尽量阐述科学的底层逻辑。通过对比华尔街日报体和新华社体对《鸿门宴》的描述风格,他告诉大家应该如何通过构造生动的形象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引发读者的好奇心,激发读者的情感联结。他认为标题对传播效果有极大影响,应避免看到标题就知道结局的写法。他为大家提供了创造性非虚构写作、反常识和认知重建、剥洋葱和大保障等非常接实用的写作套路。 

 

  此外,王立铭还与大家分享了激发他创作思路的一系列优秀科普图书:《天才引导的历程》、《人类简史》、《创世纪第八天》、《量子物理史话》、《重病之王》、《Power Sex,Suicide》、《Nell De Grasse Tyson》。 

 

  王立铭风趣幽默、充满激情的演讲,不断激起大家的共鸣,博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大家围绕感兴趣的话题与王立铭展开了热烈互动。此次讲座让广大师生获益匪浅,对科普文章写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附件下载: